中国外交新理念的又一重大实践

中国外交新理念的又一重大实践

11月21-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正式访问南太平洋岛国地区,首次与南太平洋地区所有建交岛国领导人会晤,是中国-南太平洋地区岛国关系发展史上的大事,也是中国外交新理念的又一重大实践。

一是“中国梦”理念。“中国梦”是贯穿于习近平外交理论与实践的重要理念,他的每一次外交活动,都传播 “中国梦”的内涵,并让“中国梦”连接别国梦、共筑世界梦。在访斐当天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人民正在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脚踏实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岛国人民也在努力振兴民族经济和推进区域合作。双方完全能够将彼此发展战略对接起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会晤岛国领导人时,习近平强调,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帮助各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应对气候变化。这表明中国与南太平洋地区岛国携手追寻发展梦想、并肩实现繁荣稳定的美好愿望。

二是“命运共同体”理念。“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理念中的一大亮点。在斐济,他同样用“命运共同体”来阐释新时期中国同南太平洋地区岛国的关系,他用“相似的历史遭遇”、“深厚的传统友谊”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理想”,高度凝练地剖析了中国和南太地区岛国作为命运共同体在彼此外交关系中的战略地位,并提出中国和南太地区岛国要做“同甘共苦、守望相助的好兄弟”、“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和“相知相亲、常来常往的好朋友”。

三是“正确义利观”理念。正确义利观是习近平2013年3月访问非洲时提出的,此后又在不同场合多有论述。在2013年10月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以正确的义利观作为中国构建与周边国家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指针。“我们有义务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 太平洋岛国是亚太大家庭重要成员,也是发展中国家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在访问中强调,中国“永远做太平洋岛国人民的真诚朋友”,愿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基础上,深化双方互利合作,帮助岛国解决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正确义利观”是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必将对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价值指导。(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