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小自贸 大改革——上海自贸区建设以来的成绩与展望

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跟大家交流一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当中,它的建设、发展、完善、成绩、不足以及上海自贸区所形成的有关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在中国进行复制和推广的情况。上海自贸区大家都知道只有28平方公里多一点的土地,涉及到的人口数量也并不多,大约都是上海二百分一之的面积,二百分之一的人口,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自贸区,它承载着我们中国改革开放和我们行政管理、司法管理制度不断现代化这样一个重要的前沿区域。

上海自贸区名字叫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但其实它的全名叫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就是说它只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的区域,把它设在了制度相对完善,行政管理水平相对较高,产业结构相对先进,而且周边经济又相对发达的这样一个特殊的区域,上海。从上海当中选择四块典型的在外贸领域和航运领域以及在金融和投资领域,具有特殊功能和特殊属性的地区,把它合到一起来,那么就形成我们上海自贸区的这样一个基本的构成区域。那么这样一个自由贸易区,28平方公里的土地,从它诞生第一天起,它就寄托着我们党中央和国务院最高领导对它的关注和关心,那么习近平总书记也好,李克强总理也好,不仅亲自到上海自贸区进行调研,而且针对上海自贸区的发展都给予了专门的指示和高度的关注,其中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它非常稀字如今的表述当中,专门寄予上海自贸区一段完整的表述,并且对上海自贸区许多的厚望都在这个表述当中发挥出来。

这种情况下,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已不在是一个小小的28平方公里土地的发展,也不是在上海这片区域当中这28平方公里的土地给上海所带动的发展,更加不是我们原来所想象的通过寄予28平方公里特殊的政策,从而形成一个什么税收洼地、政策洼地,从而导致国内大量的资源,像28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集聚,通过非平衡的发展,最终出所谓又一个的增长奇迹,这些统统不是。大家可以从上海自贸区的政策当中去进行翻,那么你会发现来自于不公平的政策,差异化的政策,有,但是所能够形成的税收洼地和政策洼地的这样一个功能,这样一个效果几乎没有,那么它的这样一个改革领域的一个重要的推动,最大的情况就是来自于上海自贸区通过对一些我们当前一些治理体系、治理关系、治理制度的这样一个主动化的调整,对国际化的一种主动性的适用,从而为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企业发展创造一个新的环境。而这个新的环境,那么又为我们中国未来的体制、机制、制度,还有我们的相关的政策,那么提供了一个新的非常重要的参考样本,那么这就是我们上海自贸区从它建立,那么嚓的这样一个意义所承载的希望,以及他非常重大的国家和民族发展领域当中的这样一个目标导向作用。因此我们全面的来对上海自贸区进行一个分析、回顾、认真的梳理以及对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边,上海自贸区所取得的成就,那么进行有效的总结和提升,那么这个对我们接下来推进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推进我们中国新的自由贸易园区和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今天要跟大家交流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第一个方面,是我们上海自贸区建设的背景与目标。第二个方面是国务院给予上海自贸区特殊的使命和它所谓的特殊的政策。第三个是上海自贸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边,从无到有,从法律的突破,到今天政策层面的突破,到新制度新机制的建立,它所取得的重要的经验,以及能够进行可复制、可推广的这样一些经典的做法。那么第四个简单的讨论一下,既然中国上海自贸区有这么重大的意义,那么国家和民族又对它寄予了非常重大的希望,那么我们北京要不要构建自己的自贸区,这样四个方面简单内容。

首先来看第一个,上海自贸区建设的背景和它的目标,很多同志都说了,你在上海自贸区建立起一年以后的时间里边,来讨论上海自贸区的建设背景和目标,这个话题还有没有意义恩?在我看来,这个话题不仅在过去有意义,在今天仍然有着它重大的时代意义,因为很多同志对上海自贸区的理解,仅仅是从一个区域发展模块当中来进行的理解,所谓理解最深刻的点也不外乎,就是在上海这样一个经济龙头当中,在塑造一个特殊的经济增长极,利用特殊的经济增长极,反过来引导和调整上海所谓的产业结构优化、布局结构调整的问题,它不外乎就是我们原来所谓的出口加工区、高新园区,在当前的一种更新的一种表述,一种新的概念,或者说干脆说是一种新的名称。那么这种理解,把自贸区的意义,明显给它缩小了,把自贸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所能发挥作用的领域,明显给它限制住了,同样也把自贸区建设过程当中的许多艰巨的任务,非常重大的改革看成是一个部门利益的重新分割,并且在这场重大改革当中,很多部门之间还报有自己的部门立场,那么这些问题给它掩盖。因此我们在这里在今天,再次来讨论和深入分析上海自贸区建设的背景和目标,有它非常重大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