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期待央行降息为经济新常态提供更好环境

【案例】期待央行降息为经济新常态提供更好环境

【财经视角】

【事件介绍】

1

央行降息

降不降息?是降准,还是降息?从年初至年末,这一系列市场关注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11月21日晚6点30分,央行突然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这是自2012年7月以来的首度降息,此番大动作虽符合预期,但市场也颇感“意外”。

非对称降息合并简化利率档次

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双双下调,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5年期存贷款利率均不再单列。

实际上,市场对降息或者降准期待已久。从一季度经济数据出来之后,对降息的预期就一波接一波,但央行一直“守身如玉”,却频频“定向”释放流动性。

20日,银行间市场又传出“钱紧”声音,称有金融机构出现资金缺口,而某银行大额对付当天也出现延迟关闭。

21日下午,央行官方表示,受多只新股即将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近日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和货币市场利率有所波动,因此尽管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足,但“需要时央行将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提供流动性”。

声犹在耳,降息已至。不过,央行又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金改进一步存款利率上浮扩至1.2倍

央行21日晚同时宣布,放开存款利率浮动空间,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央行表示,这是自2012年6月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后,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若商业银行用足上浮区间,则上浮后的存款利率与调整前水平相当。同时,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也进一步拓宽,可以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对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就对外表示,央行此举是金融改革的一步,是改革与调节相结合,增加了银行的自主定价空间。

央行也表示,下一步,将适时通过推进面向企业和个人发行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21日晚,多家银行即闻风而动,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银行率先宣布将存款利率按基准上浮20%到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