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宪法意识 坚持依法治国

树立宪法意识 坚持依法治国

摘要: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时刻,迎来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对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时刻,迎来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对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要坚持依宪治国。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民主和科学的程序形成的国家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效力。为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十一次会议决定:每年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要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形成举国上下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要坚持扎实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要把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按照司法部制定的关于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意见及分工方案,扎实推进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律师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对社区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救助管理等各项改革工作。

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来抓。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普及公民法治教育,形成全社会法治风尚,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实行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实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