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我国宪法宣誓制度的理论基础

建立我国宪法宣誓制度的理论基础

摘要:领导人宣誓是很重要的政治活动,在正式场合通过仪式化的活动营造出一种庄严感,能起到很好的引导遵守宪法和维护宪法的作用;宣誓本身代表了宣誓人内心的认同和良心上的约束,宣誓后,宣誓人心里会有一种想法:在众目睽睽之下,千万双眼睛都在看着,自己也会因为想到表过态、宣过誓而提醒自己应该履行自己的誓言;宣誓是公开的,民众看到后,将来对于宣誓人的行为做出法律评判和道德评判的时候,也会拿出当时的宣誓来作为一种衡量标准。因此,在我国建立宣誓制度是必要的,其进步意义在于由形式内化于道德约束力。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问题的重大决定》已经公布,《决定》中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国家公职人员尤其是国家领导人对宪法宣誓,是国际上比较通行的制度,大多数国家在宣誓时都会对宪法宣誓,很多国家不仅仅是国家领导人,地方的重要领导人也要在就职前对宪法宣誓。四中全会提倡的依宪治国,提高宪法的权威,建立对宪法的宣誓制度,不仅有理论基础,而且还非常必要。

首先,我国宪法是授权性的。我国宪法规定了国家机构的组成、权力和义务的划分,国家和公民的关系等基本问题,宪法为公民提供了基本的保障,同时也进一步限制了政府的权力,政府必须保护和尊重公民的权利,因此承担宪法义务的主体应该是国家与政府机构,而不是公民个人或私人机构。既然国家公职人员的权力由宪法授予,那么公职人员在就职宣誓时必须宣誓遵守和效忠宪法和法律,否则权力就要被收回;其次,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主权在民的原则。国家权力都属于人民,来源于人民。宣誓效忠宪法和法律的国家公职人员便是受雇人,一旦公职人员在工作中违背了当初的誓词,作为主权拥有者的人民便可以监督他,剥夺授予他的权力。权力归根结底是人民赋予的、宪法赋予的,一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对人民负责,对宪法负责。

领导人宣誓是很重要的政治活动,在正式场合通过仪式化的活动营造出一种庄严感,能起到很好的引导遵守宪法和维护宪法的作用;宣誓本身代表了宣誓人内心的认同和良心上的约束,宣誓后,宣誓人心里会有一种想法:在众目睽睽之下,千万双眼睛都在看着,自己也会因为想到表过态、宣过誓而提醒自己应该履行自己的誓言;宣誓是公开的,民众看到后,将来对于宣誓人的行为做出法律评判和道德评判的时候,也会拿出当时的宣誓来作为一种衡量标准。因此,在我国建立宣誓制度是必要的,其进步意义在于由形式内化于道德约束力。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