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南厄兰岛的农业风景区

世界文化遗产——南厄兰岛的农业风景区

厄兰岛隔卡尔马海峡与瑞典本土相望,南北长137千米,东西最窄处仅3.2千米,是一个纺锤形的岛屿。全岛面积1342平方千米,人口约25000人。南厄兰岛农业风景区由56000公顷的耕地、草场、村庄、古堡和水系组成。瑞典王国人们赋予其“千年之地”的美誉,本地区以拥有不同时代所遗留下来的独特文化和自然景观而闻名,同时,时至今日这里仍然是繁荣兴旺的农业区,200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厄兰岛位于波罗的海,它的南部由一片巨大的石灰石高地构成。人类已经在此居住了五千年,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已适应了岛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因此,岛上的风景显得极为独特,丰富的证据表明从史前时代到现在,一直有人类在此居住。

南厄兰岛农业风景区由56000公顷的耕地、草场、村庄、古堡和水系组成

南厄兰岛农业风景区由56000公顷的耕地、草场、村庄、古堡和水系组成

南厄兰岛的农耕文化

厄兰岛是瑞典的第二大岛(最大的是哥特兰岛),波罗的海第四大岛。原来是瑞典旧政区中的最小的省,后来被并入卡尔马省。它波的世界遗产区占岛屿面积的三分之一。虽然早在石器时代(约公元前3000—公元前1800年)岛民就开始耕作土地,但至今土地的使用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农业和畜牧业仍是该地区的支柱产业。石器时代初期,边缘土地便被充分利用于放牧。边缘土地是村民的共同财产,由沼泽和岩石横亘浅层石灰岩中的矮化植被组成。矮化植被是偏僻土壤的显著特征。矮化植被区有独特的气候条件,及数千年放牧活动所遗留下的印记。耕地附近的沼泽地也被开发用于放牧和割晒牧草,也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有着铁器时代特征的石墙、民居宅地和墓穴。

时至今日这里仍然是繁荣兴旺的农业区

时至今日这里仍然是繁荣兴旺的农业区

南厄兰岛农业区将悠久的文化历史以现代化方式呈现,人类积极适应当地地质和地形的自然约束,而不是改天换地、或重整山河让自然环境适应人类生活的需求。该地区是人类居住的典范,在这里,人类充分利用了单一岛屿上的多样化风景形态。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