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举报:巡视组的又一

短信举报:巡视组的又一"耳朵"灵吗?

手机短信自问世以来,一直是除电话以外,人与人之间跨距离沟通的主要方式。如今,这项技术又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工作除设专门值班电话和邮箱外,首次采用短信平台这一方式受理群众举报。

短信举报优点何在?最大的优点不外乎两点:一是“直通”,从举报到接受举报,中间没有第三方,大大减少了以往有人为了举报,一层层一级级,舟车劳顿不说,还要经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而且举报材料不少还石沉大海,但短信举报就不同;二是最要紧的,就是安全。对于举报人来说,最大的担忧就是怕暴露身份,被报复,但短信举报就有很强的私密性。

采用短信举报的方式无疑是中央巡视工作的一大进步,但如何避免短信举报渠道成为各种芝麻绿豆大事情的“垃圾箱”?如何在芸芸举报短信中,挑选、发现有价值的举报线索?这些都将成为当务之急面临的考验。

显而易见,一方面,短信举报可能会被人滥用,使得这一渠道“肠梗阻”。廉价便捷的方式,完全有可能很多人将“鸡毛蒜皮”的小事发过来,根本不是中央巡视组工作层面上应该去解决的问题;还有一种可能是有人故意发送垃圾短信,扰乱巡视组的工作。这种结果,对巡视组有限的人力来说,只能是混淆视听,劳心费神,影响效果。

如何在海量的举报信息中遴选有价值的线索?不仅是个体力活,更是技术活,靠的是经验和智慧。一方面,不仅需要巡视干部有超乎常人的耐心和工作责任感,还需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另一方面,能否采用技术手段对举报短信进行遴选,也是当务之急。

总之,开通短信举报平台,无疑让中央巡视组又多了一双倾听民声的“顺风耳”。对于这一“新鲜事物”,我们有必要把工作做细做精,让短信举报充分发挥作用,而不会流于形式,更不会让这一反腐重拳最后打在棉花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