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作风建设要力量

向作风建设要力量

贵州省集中整治“庸、懒、慢、浮、贪”突出问题

“刚开始我们认为这些干部是作秀,没想到每周都来,不仅解决了问题,还反复收集意见。”贵阳市白云区铝兴社区居民毛羽义,提起“周末广场干群见面会”赞不绝口。

白云区党员群众广场见面会,区一级每周搞一次,乡镇每两周一次,村一级每周一次。见面会由主要领导参加,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实行问题挂号销号制,办理情况由群众评判,不解决不销号、效果不好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

群众高兴,干部则是“压力山大”:怕准备不足无法解疑释惑,怕群众提的诉求没能力解决,怕群众当面批评下不了台。“就是要让干部出出汗,红红脸,千锤百炼见功夫。”白云区区委书记杨明晋说。

党的十八大后,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贵州以“三实三同”为载体,集中整治“庸、懒、慢、浮、贪”突出问题。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要打好干部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治惰促勤,动真碰硬频亮剑

50岁的熊忠卫,兴仁县原史志办副主任,今年9月被召回,接受集中教育后,主动放弃转岗到离县城只有10分钟路程的民建乡,而到离县城一个多小时的回龙镇工作,“没想到像我这样的老同志也会被召回。这些年工作中得过且过,这次被召回是一次彻底的警醒。”

今年,兴仁县出台了《兴仁县不胜任现职干部职工召回管理办法(试行)》,把干部职工作风上容易出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等12种情形,视为不胜任现职,对出现这些情形的干部,由单位提出意见,县委统一召回,根据不同情形分别采取集中教育、转岗、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管理。

如今在黔西南州,干部心头悬有一把“利剑”——怕被召回,怕贴上“不胜任”标签。州委书记张政说:“召回制度就是要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石阡县龙井乡克麻场村57岁的郭太芬独自拉扯3个孙辈,她在今年6月拿到低保,“这名额是村支书的父亲让的,3个娃读书不赖,往后更有盼头了。”

村支书陈世堂的父亲年过古稀,多病缠身,当初拿低保是通过群众评议的。不过,陈世堂思忖自己是支书,改进作风要让利于群众。和陈世堂一样,石阡县324名公职人员和175名村干部主动清退了亲属的低保名额。

“治惰促勤,就要出重拳、下猛药,既不怕揭疤亮丑,也不怕找自己的茬,更不怕戳自己的背。”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永春说。

  主动作为,多管齐下促发展

穿行在贵阳国家高新区,仿佛走进“云”的世界,沿着白金大道打造的20公里大数据走廊雏形初现,落户高新区的食品安全云、教育云等“二十朵云”将大放异彩。这是记者在2014年贵州省第三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上看到的情景。

自2011年5月起,观摩会连续召开了8次,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带队,省四大班子成员和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党政负责人进园区、看项目,踏遍全省9个市州的产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了近200个项目。

贵州是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度最大的省份。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裴说:“要在同步小康的进程中不拖全国的后腿,没有一批主动作为、干字当头的人,没有一股迎难而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肯定不行。”

独山县县委书记潘志立对项目观摩会感受颇深:“这种活动形式,让各地领导干部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必须拿出更高昂的精神和斗志,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压力层层传递,作风影响一片。2013年初,贵州省从党员干部、大学毕业生、农村知识青年中成队建制组成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对全省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在驻村干部和镇党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兴义市敬南镇新坪村在两个月内完成土地流转2000亩,建立起产值近2亿元的兴义市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镇党委书记徐瑞伦说,驻村干部给镇上的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推动当地跨越发展。

  建章立制,作风建设求长远

安龙县戈塘镇政府大门右侧的电子显示屏上,配有标准照片和具体工作职务的10名被列入“红榜”的“干部之星”和6名被列入“黄榜”的干部格外吸引眼球。

连续3季度被评为“干部之星”的年轻干部唐永胜表示:“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对待工作更加不敢掉以轻心。”第一季度“黄榜”干部张兴形容自己的变化:“工作再也不敢吊儿郎当,整天都在琢磨怎么干事、干成事。”

作风建设务必立足长远。在黔西南州州委组织部部长穆嵘坤看来,要把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建立起“公开、公平、高效”的体制机制。

去年以来,贵州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不力、以权谋私案件180件、216人,查处“吃拿卡要”案件1438件、2547人,清退“吃空饷”干部1925人,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分别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66项和3771项。

作风之变转化为发展活力。2013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保持了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以往时期的发展速度,经济增速从2010年排名全国18位连续攀升到2011年的第三位、2012年的第二位,2013年跃居全国第一位。

“作风是形象,更是力量。贵州在变,贵州人更在变。党员干部精神面貌越来越好,群众心气越来越足。”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