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新常态下增长发动机的“点火系”(3)

改革是新常态下增长发动机的“点火系”(3)

思想解放是新常态下增长发动机的“起动系”。

眼下最让人担心的,并不完全是转轨过程中由于速度下降带来的发展困难,而是一些部门一些地方建立在过去两位数增长速度上、追求规模和数量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能不能适应新常态?长期以来的粗放型外延式发展,以规模和数量为引导的经济目标追求,形成了缺乏发展协调性的执行思维和惯性。一些地方重投资轻消费、重规模轻效益、重经济轻生态、重增长轻民生,一说扩投资上项目,政策办法有很多,一旦没有土地、资金,就不会搞发展了;一些地方囿于固化的权力利益格局,对中央简政放权的部署采取“换汤不换药”、明放暗不放的对策;还有的经济管理部门面对复杂局面只会“一刀切”,甚至出现“孩子和脏水一块儿泼出去”的现象……对于这些明显与新常态“水土不服”的惯性思维,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在工作思路、发展理念乃至心态上实现彻底转变,在新一轮思想解放中坚决摒弃不合时宜、不适应新常态的惯性思维,打破掣肘发展进步的成规惯例,切实从“规模发展大师”转而成为具有产业发展战略眼光、勇于向市场放权、致力为企业服务、积极为创新铺路的“效率提升能手”。

改革是新常态下增长发动机的“点火系”。

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密码”就蕴藏在改革之中。比如,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拿出政府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公开透明、预期稳定的制度安排,促进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加快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形成有利于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有效扩大居民消费。必须看到,加快改革时不我待!如果改革红利的释放速度慢于预期,不足以抵消原有增长动力的衰减,则必然导致经济增速持续下滑,进而放大一些领域的改革风险。在紧迫的改革形势面前,不作为、“拖延症”、“捣糨糊”是改革最大敌人,庸政懒政同样也是腐败。对于中央重大改革部署的落实情况,各地区各部门都应制定具体的督查计划,加大督查力度,着力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做到明晰责任、失职者问责,防止消极懈怠贻误改革时机。

创新是新常态下增长发动机的“燃料系”。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要实现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唯有依靠创新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我国有13亿多人,要全部进入现代化,决不能沿袭过去那种消耗资源的方式来生产生活,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从创新中找出路,加快形成少投入、多产出、少排放、多利用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下好创新驱动发展这招“先手棋”,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科学技术体系,许多领域和方面居于世界前列。但同先进国家相比,我们的“短板”和差距也是明显的。要紧紧抓住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这个核心问题,对科技管理体制、决策体制、评价体系以及科技系统组织结构、科技人员人事管理制度等,有步骤地系统推进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现代科技体制,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社会的创新活力,真正解放和发展“第一生产力”,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

应当强调的是,更新增长发动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前进中也必然伴随新问题新矛盾,伴随意想不到的困难风险。适应新常态,我们首先要有坚持发展方式转变、不为增长速度一时下滑所动的定力,同时要狠抓改革创新,突出创新驱动,把高屋建瓴的设计与贴地而行的措施有机结合起来,绘就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新风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