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拉卢维耶尔和勒罗尔克斯中央运河上的四座升船机(艾诺)

世界文化遗产——拉卢维耶尔和勒罗尔克斯中央运河上的四座升船机(艾诺)

拉卢维耶尔和勒罗尔克斯的中央运河上的四座升船机及其周边设施,位于比利时西南部埃诺省拉卢维耶尔镇,199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古老的中央运河这一小段上,有四座液压升船机,是终极水平的工业杰作,加上运河本身及其附属设施,构成了一幅19世纪末的工业全景图,保存十分完好。19世纪末20世纪初共有八座液压升船机,但是只有在中央运河上的这四座仍然保持着原始工作形态。

在古老的中央运河这一小段上,有四座液压升船机

在古老的中央运河这一小段上,有四座液压升船机

建造船舶升降机的原因

拉卢维耶尔和勒罗尔克斯的中央运河上的四座升船机及其周边设施,位于比利时西南部埃诺省拉卢维耶尔镇。在连接默兹河与斯海尔德河流域的中央运河一段7千米的河道中,水平面抬高了66.2米。为了克服此高差,位于Houdeng-Goegnies的15.4米的升船机于1888年投入运行,而其他三座各提升16.93米的升船机于1917年投入运行。如高速公路般被高高架起的运河水道,将法国与德国联系在一起,使得比利时成为欧洲大陆的水运要塞。

在比利时,运河就像高速公路一样四面延伸。100年前建造的中央运河则是比利时的大动脉。大型货船曾在这里来来往往,把煤炭运到欧洲。

中央运河连接着比利时东西向的两条大河。挡在运河中央的是一座高67米的山丘。为了翻越山丘,人们建造了四个升船机来使船舶通过这7千米的水道。在这么短的距离里提升了66.2米高的运河即使在全世界也很少见。这个工程历时35年才得以完工。

这四座液压升船机,是终极水平的工业杰作

这四座液压升船机,是终极水平的工业杰作

升船机在河道中间设有个蓄满水的池子,一关上门,船就漂浮在水池里了,然后整只船上升,这就是19世纪末开发出来的水力式升船机。升船机一口气20分钟就可以把船带到17米高的河道上。当时的人们在中央运河里连续设置了四座这样的升船机,船只这才能翻越山丘。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