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阿杰尔的塔西利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阿杰尔的塔西利

阿杰尔的塔西利位于阿尔及利亚东南撒哈拉沙漠中部,与尼日尔,利比亚两国接壤。这一地区内有大量的新石器时代岩石壁画,1982年作为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该遗址所在地环境独特,如同月球表面,极具地质学研究意义,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史前岩洞艺术群之一。15000多幅绘画和雕刻作品记录了公元前6000年至公元初几个世纪撒哈拉沙漠边缘地区的气候变化、动物迁徙和人类生活进化。当地的地质构成形态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被侵蚀的砂岩形成了“石林”。 

阿杰尔的塔西利位于阿尔及利亚东南撒哈拉沙漠中部

阿杰尔的塔西利位于阿尔及利亚东南撒哈拉沙漠中部

阿杰尔高原的自然景观

阿杰尔高原位于阿尔及利亚的东南部,通常被认为是北撒哈拉沙漠的一部分。这一地区的海拔高度,由北部的1500米,逐渐升高到中南部的1800米。史前时期的洪水在这里留下了狭窄的峡口、深长的河谷。因为沙漠中岩石的氧化程度及沉积在岩石表面的金属氧化物的含量不同,岩石的颜色在暗红和黑色之间变化。朝西望去是一片沙的海洋,那些三角形沙丘可以尽收眼底。据统计,这个区域的年降水量不足4英寸。风暴经常席卷这片干旱的土地,风扬起的沙子堆积形成了大量的三角形沙丘及东边更辽阔的沙丘地。河谷中还有由积存雨水而形成的湖泊。这里生长着油橄榄和名叫“达罗特”的千年古柏等古老珍稀植物。

当地的地质构成形态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被侵蚀的砂岩形成了“石林”

当地的地质构成形态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被侵蚀的砂岩形成了“石林”

阿杰尔高原有很多遗失在沙地中的陡峭悬崖,在迷宫里因侵蚀而形成的石林,砂岩中沟壑和有水灌溉的深谷。塔西里拥有无数富饶的沟壑,可供剩余的水栖动物藏身。在那些沟壑的其中之一,人们于1924年发现了第一条在撒哈拉沙漠中存活下来的鳄鱼。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