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阿杰尔的塔西利(2)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阿杰尔的塔西利(2)

阿杰尔高原是一片幅员辽阔的高原,向北可以延伸到霍加尔山脉。它是阿尔及利亚著名的风景区之一。在阿尔及利亚,很少有比阿杰尔高原更壮观的风景,它尤其以深邃的峡谷和鬼斧神工般的绝壁而举世闻名。阿杰尔的塔西利有许多村庄,但都不怎么引人入胜。

塔西利史前洞窟中有壁画和雕刻作品5000多件

塔西利史前洞窟中有壁画和雕刻作品5000多件

阿杰尔高原的人文景观

阿杰尔高原风景区内最著名的是那些拥有8000年之久的岩石绘画,大部分的作品发现于阿杰尔高原地区的中心处。从绘画上描绘的该地区风土人情可以看出,它与现今的撒哈拉地区的民俗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些岩石绘画的价值很高,它们现在由塔西利国家公园加以严格的保护。

塔西利史前洞窟中有壁画和雕刻作品5000多件。专家们按西方学者对非洲史前时代的分期,将它们分为不同的流派和风格:

狩猎时期(公元前8000年-前 6000年)。这个时期的岩画都是凿刻在岩石上的,直接暴露在阳光之下。画面上有长颈鹿、犀牛、象和鸵鸟等热带动物。

这些岩石绘画的价值很高,现在由塔西利国家公园加以严格的保护

这些岩石绘画的价值很高,现在由塔西利国家公园加以严格的保护

饲养牲畜时期(公元前6000-前1200年)。此时的岩画多是绘制的,绘制岩画往往选在洞穴里的岩石上。古人用十分强烈的自然主义手法表现了牛的神态和牧人的生活,这种风格在塔西利岩画中占很大的比重。

牧人时期(约公元前1200年)。岩画中出现的动物多为马、牛, 犀牛、长颈鹿等从岩画中消失了。

骆驼时期(约公元前50年开始)。在新石器时代末期及其以后,撒哈拉的干旱程度明显地加剧了,这块土地已变成人畜难以生存的地方。以骆驼为题材的岩石,使成了环境变迁最有力的佐证。岩画上常附有阿拉伯文的说明,记载着商队的骆驼头数或商队旅途中所发生的事情。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