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赦”离岸资本能否挽救经济

摘要:大量离岸资本重返俄罗斯确实能够为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但鉴于俄罗斯司法体制还不健全,很多离岸资本持有人担心把资本转回国内后会遭到俄罗斯司法部门的清算。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4日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提出要对俄罗斯离岸资本进行“大赦”,普京表示只要这些离岸资本能够返回俄国内,俄罗斯将不追究这些离岸资本持有人的责任,也不对这些离岸资本征税。

1

(图片说明:1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发表国情咨文。)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此次“大赦”离岸资本意在遏制资本外流,以增加俄经济总量和促进国内投资,但由于俄罗斯司法体制不健全,一些离岸资本持有人担心将来会遭到俄司法部门的清算而不敢把离岸资本转回国内,此番“大赦”能否收到预期效果还有待观察。

受西方对俄经济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大量资本撤离,使俄经济运行面临巨大风险和压力。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俄罗斯经济将如何摆脱危机成为普京此次国情咨文的最大看点。

2

(图片说明:1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发表国情咨文。)

自今年3月乌克兰东南部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对俄进行了多轮制裁,涉及金融、能源、国防等俄罗斯经济至关重要的领域。比如,西方国家限制俄企业从西方金融机构获取贷款,截断了很多俄企的融资渠道;西方禁止向俄出口勘探和开采页岩油的设备,导致俄石油产量和出口量下降。另外,自今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100多美元跌至每桶70美元,导致长期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财政出现问题。自今年年初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50%,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韦杰夫也表示,2014年俄罗斯的资本外流总额将超过1200亿美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