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以法治建设为引领 成华构筑“大平安”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川:以法治建设为引领 成华构筑“大平安”社会治理新格局

摘要:真正推进依法治理、立足解决根本问题。成华坚持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

在成华看来,平安建设不只局限在社会治安环境的好转上,还有更多丰富的内涵——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同步提升,对平安建设的新要求与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日趋多元。

成华认为:平安,已从安全感上升到了幸福感,从人身安全拓展到了衣食住行、生态环境、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从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延伸到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公平正义等各个层面。

理念的创新,必然导致工作方法与工作重点的改变。

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改革创新。成华提出,以法治建设为引领,积极构建“大平安”社会治理新格局。“要积极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为平安建设注入更多的时代元素。”成华区委书记刘玉泉介绍,成华坚持确保平安建设的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构建“大平安”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成都市成华区,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大农村”,正在上演“现代城东·宜人成华”的华丽蜕变。

全面创新社会治理和服务成为当务之急。2012年以来,成华区主动适应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社会转轨需要,构建起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核心的“1314”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建设现代化。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绩获得了社会各界认同,昨日,“平安成都”建设现场会召开,成华区作为与会代表们现场参观学习的区域。与会代表对成华区构筑“1314”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平安建设的“成华样本”,其实现路径是怎样的,“成华样本”的现实意义又在哪里?

“法治与自治并重,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打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四川创新社会发展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成华区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室主任辜堪生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民主法治、居民自治、社区服务”良性互动,“公众参与、共建共享、共治共管”政社互动,是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成华区抓住“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契机,实施基层治理等三大改革,立足院落、社团“两个平台”,用好法治、自治、服务“三大抓手”,创新基层治理体系、运行机制和制度设计,构建以院落为基础、社团为主体、治理为核心、服务为根本的社区治理新体系,横扫基层基础,促进政府治理、社会自我调节与居民自治全面良性互动,将有望为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实施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改革、社区立法等提供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