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以法治建设为引领 成华构筑“大平安”社会治理新格局(2)

四川:以法治建设为引领 成华构筑“大平安”社会治理新格局(2)

摘要:真正推进依法治理、立足解决根本问题。成华坚持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服务下构建安全网络体系

成华区青龙街道,摘掉了长达10年的“治安热点乱点”帽子。

由于历史原因和区位条件,发展相对滞后,青龙街道平安治理形势严峻,呈现为:“一高、两乱、四多”——发案高,交通秩序乱、城市综合环境乱,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拆迁工地多、安置小区多。也正因为此,2000年,青龙街道被中央政法委列为热点挂牌整治区域。

面对问题,青龙街道不回避。通过选择“执法力量整合、专业警力下沉、群防群治联动”三个突破口,推进警务机制改革,青龙全力构建“力量大整合、执法大联动、治理大提升”的社会平安治理创新思路,一举摘掉了“落后”的帽子。

一如青龙街道进行的实践,成华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人民满意为目标,打造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高标准的平安成华“升级版”。

成华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与综治群防群治力量在各个网格中的作用,将一线发现的问题在一线解决,确保“小问题不出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突出问题不出街道”。同时,成华2900余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各个社区,与51万户群众结对,实时掌握下情、及时处理民情,解决群众诉求326项,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实现群众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立足于群众身边的问题,成华从源头筑牢了基层维稳和治安防范的“第一道防线”——成华实施以“五警联勤”为核心的基层警务机制改革,将交警、巡警、民警、刑警、消防等警力进行科学整合,推进社区警长进社区党组织任职、民警联系社区网格,加强治保会、治保小组建设,1万余名“红袖套”按分级响应开展街面巡防、动态防控,建立以派出所为指导、警务室为依托、社区民警和巡警为主体、社区网格和院落为落脚点的“专群结合”防控体系,提高了街面和社区院落的见警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华全区总警情数同比下降14.16%,刑事破案数上升49.2%。

以成华正在推动的“北改”为例。正是因为建立了精细化的网格服务管理机制,成华做到了对群众诉求早知道、不稳定因素早发现、矛盾问题早解决,3年来促成9万居民、1万余户商家搬迁,未发生一起非访和群体性事件,实现了“被动处置”向“主动防范”的转变。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