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媒体融合理念的变与不变

甘肃:媒体融合理念的变与不变

摘要:媒体融合要求媒体以平视的角度把受众放在平等、互动的位置上,通过各种传播渠道和终端,实现信息分享和思想交流。

媒体融合是当前传媒行业面临的一大紧迫课题,是传媒领域正在发生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革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和基本路径。

面对这场深刻的变革,传统媒体的编辑思想与理念将受到巨大而强烈的冲击并发生深刻的变化。媒体融合要求媒体以平视的角度把受众放在平等、互动的位置上,通过各种传播渠道和终端,实现信息分享和思想交流。广义的融合包括一切媒介及其有关要素的结合、汇聚甚至融合,不仅包括媒体形态的融合,还包括媒介功能、传播手段、所有权、组织机构等要素的融合。编辑工作层面的融合主要指记者编辑应用多媒体的、与公众互动的工具完成新闻信息的采集与编辑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编辑理念必然为适应信息化需求而变化。比如在编辑方式上,面对同一题材的新闻素材时,编辑既要考虑能够达到良好新闻报道效果的多元化报道方式,又要考虑到各种媒体、各种不同的报道可能在受众中产生的不同反响;在采编流程上,网络信息传播的即时性将对传统的稿件采编流程提出更高要求,那种按部就班、定时编辑、层层审阅的模式恐将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报道形式上,强调编辑理念与设计表现的完美结合,视觉语言的“重新设计”将不得不放弃作为专业的或者商业的理念,而转向具有更高审美价值的和独具风格的层面,等等。

不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以什么样的方式实现融合,一些基本的编辑理念还要坚持不变。一是新闻的真实性原则不能变。互联网以及信息技术手段的飞速发展,使得新闻传播手段更加多元化、便利化,同时也在客观上为虚假新闻的产生与传播提供了方便,强化时效性导致对新闻来源真实性的核查环节可能会出现疏失或无暇顾及,客观上无意造成虚假新闻、失实新闻的出现,甚至一些人主观上有意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失实新闻。因此,在媒体融合时代,牢记新闻真实性原则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原则不能变。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向社会传输正能量,倡导和维护正确的、有利的舆论,抵制、否定、批判错误的有害的舆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能一味地靠宣传灌输,要及时关注人民切身利益,反映人民呼声。同时,要勇于面对社会矛盾、敢于批判社会不良现象,解答、辨析困惑。这样才能使舆论导向工作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才能建立起媒体和社会大众和谐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