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哭穷”千万别押上患者利益

“医院哭穷”千万别押上患者利益

这几天,到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看病的患者都会看到一则通告:“病友同志们,我院被农保中心和县财政局扣款达1500多万,致药品采购受到限制。目前只能采购抢救药品和基本药物,造成看病更难,敬请谅解。”根据网友的反馈,这则消息近一周以来一直在医院的大型LED屏上显示。“公立医院也会‘哭穷’?”大家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12月14日《钱江晚报》)

公立医院会缺钱,这并不意外。因为财政拨款有限,一些经营能力出现问题的医院,必然会缺钱。这其实是公立医院的尴尬——按理说,公立医院提供的是公共医疗服务,其性质应为事业单位,但在具体经营时,却又必须如企业般赢利,这种双重身份的摇摆,难免让医院在经营时出现问题。甚至,一些医院为此不惜放弃其公立医院的身份,把赢利目的放在第一位,这更是让看病贵看病难成为一种真实痛感。所以,出现个公立医院缺钱的新闻并没有什么奇怪的,这是现有体制与管理模式容易产生的问题。

当然,新闻中公立医院缺钱的原因并不是经营不善,而是医保关于住院报销的政策在具体执行时有了新情况:根据2011年仙居县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规定,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病人的平均医药费用必须控制在2500元以内;但因为药品价格总体上涨,以及报销比例不断增加,这个报销的额度明显偏低。结果,因为医保既规定了报销的比例,又规定了住院报销的上限,导致超出报销上限的患者又不必承担的部分费用暂时由医院承担。可医院并不是福利机构也不是财政部门,长此以往,财力有限等待拨款的医院必然出现严重亏空。如果,此时财政部门还不伸出援手,医院恐怕真的只能哭穷了。

其实,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不奇怪。政策的制定虽然可以、应该具有前瞻性,但现实情况的复杂可能超出预料,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可能面临或产生新的始料未及的问题,这是一个必然,不为人的意志为转移,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远没有想的那么一帆风顺;同时,在政策运行过程中,各种利益群体可能会对政策进行选择性执行,这也会导致政策执行出现异样,甚至会导致政策可能被一些群体所绑架。此时,通常需要一个各方博弈的过程——通过充分博弈,去伪存真、达成共识、实现共赢。

从这个角度看,医保部门坚持政策没有变动,仍按以前的标准拨付,似乎没有问题,这是医保部门应有的初始态度,他们必须想方设法避免财政浪费,防止医院、药企钻空子;而医院通过公开渠道表达经营困难也没有问题,当他们面临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时,当然可以向舆论求助。这些态度和做法,本身都是一种利益表达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时是不能避免和省略的。没有这个过程,问题便不能完全公开进入到讨论环节;没有这个过程,问题也可能不会被深入分析,大家只是在表面上打打马虎眼。就像,医保额度这个问题,解决方案可不是随便放开那么简单。一旦放开,医院的问题看似解决了,但医保中心的负担就会加重,一些其他群体的私利也可能介入,种种不良后果最终买单的还不是纳税人?

只是,在整个博弈过程中,一个关键的问题应该被看到,一个基本的原则应该被坚守,那就是公众利益不能成为一种谈判的筹码。也就说,博弈归博弈,但千万不能押上公众利益。但遗憾的是,新闻中就出现了这样令人担心的细节:据该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务人员表示,现在医院遇到需要住院动手术的病人,一般都会建议他们考虑转院治疗。“不过常规用药,暂时还能供应。”这位医务人员还说,目前医护人员的工资都出现了拖欠。当患者的救治受到影响,医务人员的工资发放都不及时时,潜在的隐患就会产生和存在。此时,患者就可能在无形中成为医院和医保部门博弈的筹码——一旦协商的过程出现不畅,受到影响的除了医院,还有患者。

在利益博弈中,公众永远不能成为谈判的筹码。这就需要快速而有效地解决问题。若不快速,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出现不堪重负的情形;若不有效,和稀泥式的解决方案还是会留下无穷隐患。在部门博弈时,只有把公众利益放在首位,从实际出发,而不是把部门利益放在首位,从自身出发,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实方案和内在动力。从这一点看,医院光哭穷还不够,医保部门光表态还不够,他们需要看到问题的严重性,从公众利益出发,尽快找到政策设计与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公共利益与部门利益的双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