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的哲学思考

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的哲学思考

——兼论解放思想的当代意义

习近平指出,贯彻群众路线,知是基础,行是关键。知的过程有两个环节,一是解构,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解放思想;二是建构,即建立起符合客观规律的认识,实事求是地开展实践活动。深入贯彻群众路线,解放思想是不容忽视的关键环节,思想不解放,就会被主观偏见所束缚,群众路线活动就可能沦为重形式不重内容、重方式不重效果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思想不解放,就会被习惯势力所左右,不能及时研究新情况,解放新问题,群众路线就可能在简单做法和狭隘视野中止步不前。今天的中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能否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和百姓的幸福。要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贯彻到治国理政实践中,就要从哲学的高度思考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群众路线”从各种观念痼疾中解放出来。

一、从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让群众真正信服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形式和内容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根据形式与内容的辩证关系,倡导群众路线需要一定的形式,但这一形式需要以“内容”为依托。践行群众路线,如果不解放思想,不肯开动脑筋,对时代的特点认识不清,对自身的使命认识不清,不能从“内容”即实际问题和需要出发,就很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脱离内容的形式主义也就在所难免。事实上,一些党员干部非但没有洞悉时代的能力,还用旧眼光、旧观念来解读中央提出的号召,他们根据过往的人生经验,认为所谓群众路线教育不过是刮一场风、下一阵雨,“风来草自偃,雨过地皮湿”,在姿态上要高调跟进,形式作足,但不必太认真,以免自找麻烦。把形式与内容本末倒置的结果必然是只图虚名、不求实效,比如把绿化环保搞成荒山涂绿漆,把节能减排搞成拉闸限电。说到底,“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子的东西”。 [1]反对形式主义本来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当反对形式主义的活动以形式主义的面目出现并落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窠臼,就会出现荒唐可笑的局面。文山会海式、道德教化式,重形式不重内容、重方式不重效果的“群众路线”很容易把“好经念歪”,非但不能让群众信服,反而让群众更加反感。

要从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群众路线”活动必须动真格、实打实。走群众路线绝不能抄近道走小路、敷衍了事,不能好大喜功、华而不实,更不能弄虚作假、文过饰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一届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政府加大了反腐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展。当然,严惩只是一个方面,走群众路线还要标本兼治,解决产生腐败的深层次环境问题。如果任由权钱交易、裙带关系占据政治权力场,正直能干的人受到排挤,不仅会使坏人大行其道,而且可能使好人变坏,并最终形成阻碍社会发展的利益集团,使社会公权蜕化变质。

要从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群众路线活动必须注重从源头上清除形式主义“既省力又讨好”的可能性,在用人、政绩考核上把求真务实放在第一位。加强民主监督,推行政令一定要公布信息,公开透明,把政府处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在构筑制度保障和推进法治建设方面迈出更大的改革步伐。此外,还要把握群众需求,根据工作业务确定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群众路线才会出实效,避免务虚。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的不同情况,设置不同活动主题,明确不同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办法,防止一刀切,走过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