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如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新常态下如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摘要:在新常态下,我国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再也不能走过去的老路,即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路径,而要走一条“新四化”的新路,即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制图:巩欣欣

自2013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提供强大动力。

在中国经济处于新常态下,如何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来促进结构调整,这是当下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

稳增长与调结构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一方面,稳增长与调结构是有矛盾的。过去的经验教训表明,为了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需要加大政策刺激力度,扩大国家和社会投资,但是过大过快的投资,却使那些“两高一剩”行业得到了绝大部分投资,加剧了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实行的“4万亿”一揽子投资计划就是明证。当前,注重结构调整,不搞强刺激,短时间内投资和需求动力不足,又导致经济增速有所下降或上升比较缓慢。

另一方面,稳增长与调结构又是有机统一的。稳增长是要保持整体经济规模的稳定增长,调结构是整体经济体系中的部分优化和效率提高,因此,二者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有效调控达到一致的,即通过结构优化、产业升级,为整体经济中高速增长提供新动力,促使整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吸取过去的历史教训,要使稳增长与调结构有机统一,均衡实现二者目标,应当采取正确的对策措施。为了实现中高速增长,不需要采取强刺激的政策,而只要采取微刺激政策即可。不把结构调整当作稳增长的拖累,而是把它当作释放稳增长的动力,如通过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等薄弱环节的扶持力度,既弥补经济的短板,又给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还兼顾了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的惠民生目标。

在新常态下,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稳增长提供新动力,这已形成大多数人的共识。如何通过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调整,这需要加强认识和科学分析。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的最艰巨任务至少有三个:一是要促使经济发展的动力从过去片面依赖外需和投资转到要更注重内需和居民消费需求上来;二是在防范化解房地产泡沫风险同时保障经济中高速增长和结构优化;三是在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中要保护好生存环境,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和中国新经济。

要完成这三项艰巨任务,只能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完成。

当前,中国经济依赖过去那种出口导向、扩大进出口净顺差作为第一大发展动力的国际环境已不具备。因此,我们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更加注重持续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作为稳增长的动力。为此,要通过多种配套改革,使国内居民需求持续稳定增长。这包括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医疗、教育、住房等多方面的改革,使全体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孩子教育、住房等方面得到保障,在扩大消费需求上无后顾之忧,敢于消费、放心消费。

与此同时,缓解投资增幅的下降,不能像过去那样大多靠扩大国家投资或国有投资,而要通过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对内开放,允许和鼓励民营资本在垄断行业和特许经营行业进行投资,包括进入石油、石化、电信、水电、金融等行业。如此,民营资本在投资中“挑大梁”,可为经济中高速增长提供内生动力。

8月份的宏观数据不太好看,最近一段时期各地为刺激经济增长纷纷松绑楼市限购限贷政策,但是起到的作用很有限。专家分析说,现在市场形成这样一种共识,即认为中国的政策处于一个两难的阶段:一方面经济增速被投资增速的放缓而拖累,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十分严重。如果像以前那样以强刺激政策来应对经济放缓,那么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将愈发严重。针对此种困境,今年国家通过深化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国有企业等改革,采取微刺激和定向调控,通过定向降准降息的政策措施,扶持小微企业、三农经济等薄弱环节,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提供持续动力。如通过财税改革,给小微企业减免税收可刺激其较快增长,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改革等降低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等。通过国企改革达到对内开放、释放动力和调整结构的目标。

最近市场传出央行将对五大商业银行提供5000亿元人民币的常备借贷便利(SLF),最新报道称交行和农行成为了首批获得SLF的商业银行。消息传出后,国内国际资本市场走势都有所提振。有专家分析称,央行这次SLF操作,其意义和影响可能远远超过了一次0.5%常规的降准,同时其政策灵活性和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号作用(不会刺激房地产泡沫扩大)也远胜于其他常规的货币政策。

在新常态下,我国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再也不能走过去的老路,即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路径,而要走一条“新四化”的新路,即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按照这种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应该在保护和建设美丽中国、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同时,打造出低碳、绿色、提质、高效的中国经济升级版,并适应当今全球互联网化和移动互联网化趋势,加快创新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经济为特征的中国新经济体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