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扩大内需出路在消费

内蒙古:扩大内需出路在消费

摘要:随着收入的逐年提高,全区居民消费由过去的温饱型、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逐年下降,而汽车、通信消费和教育、娱乐消费在逐年增加。

内蒙古是投资拉动型经济——这是经济界的共识。

尽管如此,从昨天走到今天,作为“三驾马车”中起基础作用的消费,在扩大内需保增长中,消费始终给内蒙古这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弥足珍贵的发展自信。

这自信,来自消费规模的扩张:

自“十五”末开始,内蒙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不足千亿元到突破5000亿元用了不到十年时间,以年均15%以上的速度增长。

这自信,来自消费结构的初步改善:

随着收入的逐年提高,全区居民消费由过去的温饱型、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逐年下降,而汽车、通信消费和教育、娱乐消费在逐年增加。

这自信,来自消费需求的有力保障:

目前,华润万家、联华等国内外零售业巨头几乎全部在内蒙古设有分店,全区限额以上成规模的零售企业激增到2000多户,电商购物畅通无阻。

这自信,来自消费观念的转变:

进入“十一五”后,由节约型、实用型消费到个性化、时尚型消费意识的形成,彰显了内蒙古在提高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方面取得的成就。

……

肯定与否定,是事物发展的必由之路。

回顾以往,收获精彩辉煌;着眼当前,挑战无可回避。

梳理我区经济发展的脉络,沿着我区“以扩大有效需求为重点稳定经济增长”的发展思路,我们发现,当前内蒙古稳定消费、扩大消费仍受制于多种因素:

我区目前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三项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加之物价水平居高不下,消费动力不足是意料中的事;

从我区10年前经济开始高速增长至今,消费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50%左右滑落到目前的30%左右;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拉大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悬殊,导致全区城乡消费差距持续扩大,农牧区消费品零售额在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不增反降;

尽管我区恩格尔系数在逐年下降,但全区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占支出比重依然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这相当于日、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水平;

公用事业消费与居民消费比例失衡,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政府公共消费在总消费中的比重逐年上升,而居民消费在总消费中的比重却不断下降,并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工业化中期阶段水平20多个百分点;

……

“我区人均GDP尽管早已突破1万美元,但食品、住房等保障生存的消费品依然处于主导地位,消费结构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付东梅认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后,金融、娱乐服务等消费是快速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我区与之相比差距较大。

消费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

缩小差距是推动发展的动力。

在外需市场总体低迷的全球形势下,缩小差距——就是内蒙古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必然结论!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