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生态问题应抓住哪些重点

治理生态问题应抓住哪些重点

编者的话:推进生态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发展转型提升生态治理能力,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要求。那么,在治理生态问题过程中,有哪些难题是亟需破解的?在推进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过程中,又有哪些关键的关节是必须要紧紧抓住的?毫无疑问,弄清这两个问题,是各地更好开展与生态治理有关的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本期“县域治理”,我们邀请3位领导干部结合各自的思考与实践,围绕上述几个主题展开讨论,以期为各地构建更为科学的生态治理体系提供参考和借鉴。

以“3+3”产业格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共丽水市委书记 王永康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坚持“经济发展生态化,生态保护产业化”的原则,并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弘扬地区优势和特色,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三问三思”,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丽水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特点和山好水好空气好的自然禀赋,造就了这里“浙江绿谷”和“华东氧吧”的生态优势。但经济总量、人均收入长期低于东部沿海。如何把“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丽水调研,嘱托我们“一定要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2006年他又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尤为如此。只要你们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市委班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切嘱托,坚持“三问三思”:问一问发展是为了什么,思考怎样才能让丽水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丽水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的好处和实惠;问一问靠什么发展,思考用什么样的办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持续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问一问是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还是走绿色生态发展的新路,思考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能不能适应改革创新绿色生态发展的要求。坚持“跳出丽水看丽水”,把丽水的发展放到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中来谋划,倾力打造“园林城市、生态产业、美丽乡村”,制定并实施了一整套城乡统筹的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城乡一体的生态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严格落实生态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全市95%以上的区域列为限制工业进入的生态保护区。立足山区实际推进城镇化,积极通过产业发展转型引导农民转移,探索出了山区城镇化的“小县名城”模式。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统筹推进绿化造林、村庄绿化、湿地保护,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丽水正成为山水与城市水乳交融的美丽山城,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0.8%,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98.96%,境内绝大多数河流可供市民畅游。市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近3000个,最高的地方超过20万个。丽水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生态发展城市、中国长寿之乡等殊荣,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连续10年在浙江省地市中稳居第一、在全国地市中排在前列。

加快转型,生态经济催生发展红利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强化绿色GDP理念,精心谋划以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现代服务业“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以及生态旅游业、养生养老业、文化产业“三大重点产业”特色发展的“3+3”产业格局,并一届接着一届抓落实。

转型传统农业,利用好山好水好空气,大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坚持规模化、标准化、电商化,不断提高产业品质、提高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强化科技在农业中的应用,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加快构建农业技术体系、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可追溯体系和安全技术推广体系。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和方式,建立生态农业要素信息发布和交易平台,完善农产品交易市场和物流配送,加快电子商务在生态农业中的应用。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坚持绿色投资、绿色生产。工业全部向工业园区集聚,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为重点,努力培育新兴产业高地和创新驱动主阵地,加快建设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加快循环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全市各类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高位起步,着力实施生态服务业振兴计划,着重推动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的发展,其中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最为迅猛,在阿里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14个典型“淘宝村”中,丽水独占两席,并成功举办“淘宝村”高峰论坛,开通淘宝网“特色中国·丽水馆”和“阿里巴巴·丽水养生产业带”,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举办休闲养生产业高峰论坛,研究并制定生态休闲养生养老基地等行业标准,为打响丽水生态休闲养生养老品牌提供技术支持。积极研发保健食品、老年服装、护理用品、生活用具、运动器械等养生养老产品,打造区域特色养生养老用品制造中心。生态优势带来了经济红利,我市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也实现了经济较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