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走向质的提升

中国经济走向质的提升

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研究员,作为有着30年宏观经济研究经验的经济学家,他参加了“八五”至“十二五”多个五年计划的前期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多次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今年他特别关注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探索和中国经济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的问题。今天让我们走近他,对一年来的中国经济发展脉络进行一次系统全面的梳理。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复杂多变的环境和多重挑战下持续稳步发展,预计将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速7.5%、CPI涨幅不超过3.5%的预期目标。特别是消费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餐饮、零售活跃,基本民生得到了显著改善和保障。

在经济平稳发展的基础上,我国经济逐渐适应发展新常态的要求,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结构逐步优化,逐步实现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顺利完成经济增速换挡、提质增效的目标。

中高速增长区间逐渐清晰

进入2014年以后,我国经济增速进一步下降。一季度GDP增长率7.4%,较上年四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在定向调控措施的作用下,二季度经济增长回稳,GDP增长率略升到7.5%。但三季度又回落到7.3%。10、11月份工业增长率有所下降,综合需求方面情况,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为7.4%。

具体来看,观察2014年三大需求变化,消费增速基本平稳,出口增长低位回升,唯有投资增长持续回落。而导致投资增长回落的主要因素,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

首先,消费增长基本平稳。2014年,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同比实际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0.5%~11.2%之间,这一数据也印证了近年来我国保就业的一系列措施效果明显,就业形势比较稳定,新增就业人员增加较多。这些支持了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平稳增长,进而支持了消费大体平稳增长。同时,我也注意到,由于房地产市场转冷,汽车市场较上年降温,2014年消费增长水平低于2013年。

其次,出口增长低位回升。2014年二季度开始,在上年虚假出口对基数的影响消失、国际市场形势大体平稳、我国出口企业竞争力下降的态势逐步趋稳等因素作用下,我国出口增速明显回升。

再次,投资增长出现回落。2014年1—11月,我国投资同比增长15.8%,增速较上年回落3.6个百分点,是经济进一步下行的主要原因。分析投资增长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房地产行业进入转型调整期。

考虑到今年10月以来一批交通能源项目获批,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效果预计将不断显现,今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会继续稳定在20%以上。综合研判,2014年投资增长大体可以稳定在16%左右,再考虑消费和出口大体平稳的增长态势,预计2014年GDP增长率可以达到7.4%。物价方面,2014年CPI涨幅平稳,全年预计在2%以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