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需标本兼治

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需标本兼治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治本之策在于,完善招生选拔机制,改革培养激励机制、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价与监控机制。

近日据光明日报报道,不知道兴趣与所长在哪儿,导师研究什么就打什么杂,课程教学内容不具备前沿性……研究生教育饱受诟病,这引发了广泛热议。在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研究生教育发展正面临新的挑战。解决这些矛盾与问题,需要更新研究生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机制,在招生和培养环节标本兼治。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知识创新体系中占有突出的战略地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之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影响着国家的综合实力。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及1980年建立学位制度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从发展现状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研究生教育数量增长快,但在培养质量上还存在较大差距。

第一,生源质量明显下降。一些考生挑选热门学科专业,临时抱佛脚,通过突击学习而跻身研究生行列。由于缺乏应有的学科知识基础和基本的学术素质,中文表达及研究能力薄弱,严重削弱研究生教育质量,出现“硕士生教育本科化”的现象。

第二,教师素质及水平参差不齐。近十多年来,研究生指导教师数量倍增,虽然不乏高水平教师,但从整体上看,存在教师素质下降和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在科研经费和论文评价的导向下,为了“生存”,教师忙于争课题、出成果,无形之中削弱了教书育人。有的教师则因自身缺少规范的科研训练,难以有效指导学生开展学术研究。

第三,研究生培养模式不能适应教育发展新要求。当今我国研究生教育类型增多,学术型研究生教育与专业学位教育并进。由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起步晚,培养经验不足,师资结构、评价方式和管理模式亟待完善。学术型研究生教育为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也需改进培养模式,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研究生能力和文化素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