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和“记账”:养老改革的待解难题

“做实”和“记账”:养老改革的待解难题

释疑:养老金个人账户为何现“空账”

我国的养老保险模式是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社会统筹模式实施现收现付制,个人账户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实行完全积累制,并且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之间可以进行互济。由于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许多老年人在之前并没有个人账户的积累,或者因为积累的时间较短,所以积累的基金有限。为了保障这两部分人的养老问题,就从当代在职职工的个人账户挪用了当代人的积累基金用来给上代人发放养老金,在职职工虽然账户上显示有积累的余额,但是实际上的积累基金已经被划走用于上代人的养老保险金的发放,形成了所谓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8日上午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其中,养老保险体系的顶层设计成为一个焦点。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应询时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个人账户。过去提的都是‘做实’个人账户,这两个字不是轻易调整的,对个人账户问题也需要深入研究。对个人账户到底怎么完善,是做实还是记账管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需要认真研究。”

“做实”和“记账”:养老改革的待解难题

2014年12月30日,在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居家养老工作站,工作人员方芳(右四)和老人们一起切蛋糕,共同欢迎2015年新年的到来。陈三虎摄/光明图片

当前,我国养老保障制度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一个尤为关键和敏感的历史时期。一方面,中国养老保障制度正处于财政补贴最多的历史时期,另一方面,中国养老保障制度还处于制度参数调整、制度结构改革、各子制度必须尽快建立的三项任务叠加和交织的巨大压力之中,养老保障改革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挑战。

在“统账结合”的根本制度不变的前提下,是做“真金白银”的积累型个人账户,还是“记账式”的名义账户,一直都在业界充满争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