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民: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5)

摘要:俄罗斯的2014,无疑是个多事之年。乌克兰危机引发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欧美西方国家联手对俄进行经济、政治制裁,加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俄罗斯卢布暴跌,缺乏内升动力的俄罗斯经济正在陷入一场巨大的危机。本期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中国驻俄商务参赞李建民研究员,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一、导致卢布暴跌的原因;二、俄罗斯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三、卢布危机对中俄合作提供的机遇。

下面谈第二个问题,就是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俄罗斯采取了哪些措施,大概分这样几类。

一个是外部的西方制裁,第一轮制裁它至少要到明年8月份才能结束,那么油价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说这一轮因为国际能源市场能源价格它出现了一个结构性的变化,也就是说供大于求的这种局面可能出现,那么油价就说可能会比之前的这种高油价时期,它要大大的降下来,那么这个可能应该是俄罗斯经济在中期内要面对我们现在讲的新常态。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以来地缘、政治的风险依然是存在的,制裁在短期内一般来说是不会取消的,因为在前不久就上周奥巴马和欧盟也都有过表态,就是说要加大对俄罗斯的这种制裁。这种新常态对俄罗斯来说,我想它应该是一种非常大的挑战。但是也可以说在一定意义上,它是一种机遇,会在对俄罗斯形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会形成一种我们现在经常讲到的就是倒逼机制,逼着你加快实行这种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你的原来提出的经济多元化的目标。

可以看到的,大概有这样几个方面来摆脱现在的这种困境。一个是它要正面来应对西方对它的制裁,这个措施也有,俄罗斯一个是它对西方有一个反制裁,这个是从今年8月份已经开始在做的,就是对欧盟和宣布对俄罗斯实行制裁的这些国家,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还有挪威的食品主要是牛肉、猪肉、水果、禽、奶酪、乳制品等等实行一年期的进口限制,列入清单的食品,就是涉及到俄罗斯进口食品的40%,俄罗斯大部分的食品由于它气侯的原因限制它,它自己是不能满足自身需求,还要靠进口来解决,这部分占了它进口食品的40%,大概合91亿美元,欧盟占了其中的65亿美元。可以看到俄罗斯同时还宣布保留对西方汽车它进口的制裁权,也就是说我可以随时限制你对我的进口。可以看到的是制裁肯定是把双刃剑,俄罗斯对西方反制,也伤害了自身,导致因为进口食品少了以后,从其他的地方再进口它有一个差价,它国内的通胀反弹跟这个是有直接的烟瘾的,测算一下就是今年通货膨胀10点里有2个百分点是由于对西方实行反制造成的,这是他应对西方的一个措施,再一个就是建立独立的国家支付系统,这个是作为对西方在危机期间突然,这个大家可能都知道的,就是Visa卡和Master卡突然停止在俄罗斯开展银行卡业务,它是对它一个回应。那么俄罗斯开始下决心要建立自己本国独立的支付系统这个法律现在是已经通过了,而且已经开始操作,这个都是直接应对西方的一些措施。

在稳定金融市场这块,俄罗斯也有一套组合拳出来,现在我们能够看到就是最近一个是17号央行的紧急出台了一些措施,一个是要求俄罗斯超大型的国有出口企业要实行强制受汇,主要是五家企业,最大的是一个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一个是俄罗斯石油公司,这两家公司跟中国都有直接关系,我们现在一个是他对我们输油管道是由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做的,那么今年刚刚签署的一个大单,还有一个准备签的一个协议,就是通过东西两线,由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是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做这个,这两家公司加上俄罗斯金刚石公司,国外的石油公司,还有钻石公司这五家超大型国有出口企业,来出售你公司它的外汇积累的大部分,来帮助稳定俄罗斯的汇市,虽然没有在央行的文件里没有直接看到它的受汇额是多少,但是我们从不同的渠道得到的数据是这样的,就是说这些公司每天必须保证俄罗斯外汇市场交易25%的额度,就是由这些公司向外汇市场你要提供,就等于是注资,规定到2015年3月1号之前,这些公司你帐面的净外汇资产,你不能高于2014年10月1号这个水平,这些公司每天必须向央行来报告你公司净外汇资产额,这实际上是一个强制的这种政策措施。有一个测算就说如果按照这个做法,这部分的外汇总额大概有500亿美元左右,就是到3月1号截止的时候,由这些公司会提供给外汇市场500亿美元。

那么央行还出台了一套配套的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就是它重新入场干预,这是我刚才已经提到的,然后加息择机还有就是抛售外汇以外,他直接就是通过财政部开始出售拍卖外汇贷款,放松资本金的要求,提供额外各种期限的外汇的回购操作,来修改这种补充管理的规则等等。

第三个就是对这种大银行开始注入流动性,我们叫系统性的大银行,关系到整个俄罗斯金融体系存在和安全的这种大银行,俄罗斯有几家,一个是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的外贸银行,现在紧急签署法令,开始注入1万亿美元,由联邦预算开始向这种银行提供1万亿卢布,如果按照1块美元60卢布汇率计算,大概有165亿美元的额度,这笔钱拿来以后他是通过发债的形式去换取,就是要扶持这种系统银行把他的刺激债和优先股给买回来,这个实际上也是为银行在增加一种流动性,那么央行他有一个预期,就是说发行,援助这个1万亿卢布,他希望通过倍增效应,能够带回8到9万亿卢布增加的效应在流动当中。财政部估计就是这1万亿卢布注资之后,银行业的资本会增加13%,它的贷款额会增长15%到20%。也就是说通过这种措施系统性银行由于制裁你没有融资渠道以后实际上你的资本是枯竭的,那么来了这些注资之后呢,它已经有钱可以向其他的商业银行,向企业进行贷款了,俄罗斯还有一个措施,就是要提振居民这种信心的,就是提高了居民存款保险额的赔偿限额,这个就是说居民在银行的存款特别是国有银行或者是有国家股份的这种银行,他有一张清单选了这么一部分银行,实行这种存款保险赔付制,原来的赔付额就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定的是一个帐户可以赔你,就是保你的额度是70万卢布,按照今天的数就是2万美金左右,现在是提高到140万,就是翻了一番,其实就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居民的利益,也防止你在汇市大幅波动的时候,挤兑现象的出现,这是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

还有一个改善国内的营商环境,比如说现在已经开始大赦离岸资本,俄罗斯的离岸资金在外面的境外的大概是5000多亿美元,这个时候如果说这5000多亿美元能够回流俄罗斯本土,那么它对于支撑俄罗斯经济来扩大对俄罗斯国内这种投资,显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么去离岸化是俄罗斯政府一贯,就是已经定下来的政策,那么这个措施到底怎么样?我们还要观察最近看到的是俄罗斯的一些寡头已经开始按照大赦的这种原则已经开始往回走了。再一个俄罗斯是建立了这种应对基金,就是危机的应对基金来扶持重点的企业,他也是从联邦的储备基金当中来拿出1.5万亿卢布,然后从退休基金里拨款,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一个危机的应对基金,就是来救助因为制裁受到影响的重要的企业,还有就开始扶持这种中小企业,一般在危机的情况下,对中小企业就是说它是顾不上的,一般就是让你破产,或者就关了暂停营业,这也就算了,这次就是它给中小企业也有一个力度,一个是减税,就是对刚注册的小企业两年免税,如果三年内你能够完全合法经营,获得很好的市场的信誉,可以考虑在下一个三年,对你这个企业不进行年度检测,对它支持一种信贷上的支持,一种是减税的支持,还有一个信用担保给予支持。

再一个这次俄罗斯提出来,就是要搞进口替代的路线性,就是制造业的回归,这是提了很多次,但是一直没有做成,最近就是从政府这一块开始不断制定出台一些措施,就是说要在未来的三年,要把我们受到制裁的这些企业的主要的这种产品技术来实行产品的本土化研发的本土化,制定了实施进口替代的路线性,制定了扶持国内的农业、轻工业制造业的这种政策,它的目标就是通过实施进口替代计划在俄罗斯建立一个涉及多行业的这种制造业的集群。那么都有一些表态,俄罗斯的石油公司,他已经表示说未来3到4年要使公司的这种国产设备的使用率提高到75%以上,那么天然气股份公司已经跟俄罗斯国内的厂商已经签订了国产设备供应的意向性的协议,除了这些内部的调整和改革措施以外,俄罗斯外交上,我们最近可以看到的也是非常有亮点的,就是它在积极的拓展这种多维度的外交来为经济,来排忧,来输困,从10月份以来你看普京有一系列的外交动作,可以看到他是在不放弃西方市场,不放弃和西方发展关系的同时,拓展新的突破,这两年来大家一直在说的就是向东看,就是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