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民: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

摘要:俄罗斯的2014,无疑是个多事之年。乌克兰危机引发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欧美西方国家联手对俄进行经济、政治制裁,加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俄罗斯卢布暴跌,缺乏内升动力的俄罗斯经济正在陷入一场巨大的危机。本期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中国驻俄商务参赞李建民研究员,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一、导致卢布暴跌的原因;二、俄罗斯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三、卢布危机对中俄合作提供的机遇。

F2004101810131800000

李建民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前中国驻俄商务参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2014年对俄罗斯来说无疑是个多事一年,在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欧美等西方国家联手对俄制裁,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俄罗斯资金大幅流出,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卢布更是出现了暴跌,缺乏这种内升动力的经济正在陷入巨大的困境。

当前俄罗斯经济形势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是由于自身结构性的矛盾加剧和外部需求减少的双重冲击。在未来的三年影响俄罗斯经济的大部分的不利因素仍将存在,其经济仍将会在底部徘徊,面对内忧外困,俄罗所急于寻求外交的突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俄合作也面临新的机遇。

今天讲座主要包括三个大问题,一是卢布暴跌的原因和影响;二是俄罗斯政府应对这场危机以及未来经济的发展采用的应对措施;三是俄罗斯的卢布危机对中俄未来的合作提供的机遇。

先简单介绍一下情况。今年以来卢布持续走弱,8月份以后更是进入了一个快速贬值的通道,为了阻止这种贬值,俄罗斯中央银行连续六次的加息,可是收效都非常非常微小。12月16号俄罗斯卢布遭遇了黑色星期一,对美元一夜就暴跌了10%,创下1998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当天晚上央行意外加息,一次性的大幅上调关键性利率,上调的幅度是650个基点,从原来的利率的10.5%,上调到17%,但是仍然没有稳住卢布,到17号的时候,卢布继续下跌20%。卢布的这种崩盘引起了全球股市的振荡,而且它也成为2014年年末最大的一个国际金融的事件,这件事情是非常抓眼球的,引起了全球的这种高度关注。

卢布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跌幅?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因素在起作用?有很多的说法,包括俄罗斯的领导人普京,一直在讲这个背后是美国在搞阴谋,那么我们看到媒体上也有很多的说法,说这是美国和沙特联手在打压伊朗和俄罗斯,到底是不是这样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来看。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