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民: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6)

摘要:俄罗斯的2014,无疑是个多事之年。乌克兰危机引发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欧美西方国家联手对俄进行经济、政治制裁,加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俄罗斯卢布暴跌,缺乏内升动力的俄罗斯经济正在陷入一场巨大的危机。本期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中国驻俄商务参赞李建民研究员,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一、导致卢布暴跌的原因;二、俄罗斯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三、卢布危机对中俄合作提供的机遇。

在未来,俄罗斯会更加注重和亚太地区和南美地区这些国家的合作,而且他会积极的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来大力加强它主导欧亚经济蓝梦的这种推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的中国显然是个首选,今年的5月和11月,普京来华两次访问,一个是参加亚信峰会同时进行国事访问,第二次是11月来参加APEC的会议,也进行国事访问。在两次访问当中一共签署了60多项的合作协议,就包括我刚才提到通过东西两线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大单,除了和中国以外,俄罗斯和传统的亚洲的这些伙伴,比如说越南,它也签署了油气开发的协议,像越南出口原油的协议,和朝鲜达成了就是俄罗斯、朝鲜、韩国,它有一个合作的煤炭项目,还有一个就是铁路,就帮他修铁路管道,天然气管道这种合作的协议,和印度和土耳其最近也都有一些大的动作,和伊朗也是把这个布什尔核电站的恢复也开始重新提上日程。和土耳其就是在停止和欧洲的南流管道建设的同时,启动和土耳其南流管道的建设和印度就是新签署了大概是十二个发电用核反应堆的协议和印度的石油公司也签订了十年的原油的供应合同,总体来看我觉得它是可以看到在这一轮的应对危机当中无论是从直接的稳定他国内的金融市场,应对西方的制裁,还是面临未来这种进行结构的调整,从外交整个一套做法来看,我认为它还是有一套自己的考虑和章法的,当然最后它的效果到底怎么样我们这个还要观察。

那么再来看一下俄罗斯当前和中期的经济发展,它的前景到底会怎么样?今年俄罗斯经济陷入停滞,这个已经没有悬念的,未来的三年我们现在来看,就是俄罗斯仍然是把它未来三年经济的发展,它还建立在就说没有离开石油的支撑,按照俄罗斯中央银行制定的方案,它对未来三年发展,它有一个预测。就是说在油价保持在95美元一桶的时候,它的经济可能保持0.3的增长,油价保持在105美元的时候,那么GDP能增长0.6,这两个显然和现实已经不符合了,因为现在油价已经跌下来,那么油价降到84的时候,如果外部的制裁不管你取消不取消,俄罗斯的经济都会进入一种温和的衰退,它是一个负增长。那么油价如果跌到60美元的时候,俄罗斯经济会进入深度的衰退,这个预期我想就像普京在他前不久做的国情咨文和大型的记者会上所讲到的一样,俄罗斯未来两年可能是一个,经济仍然是一个很困难的时期,要做好这种准备吧。

但是,俄罗斯经济是不是就此就被打爬了,起不来了,因为现在国内外的评价是非常多的,一个是用卢布的崩盘和经济的崩溃来讲,实际上作为经济体量位于世界前十的大国,俄罗斯是不会因为这种单边制裁还有油价的这种周期性下降垮掉,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已经经历了一个是苏联解体带来的这种转型期的这种经济衰退。还有1998年和2008年两次金融危机的冲击,它都已经挺过来了,它的抗压能力是比较强的,那么从最近看到的这些措施出台的,刚才说到的稳定金融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就是昨天俄罗斯财政部长对外已经宣布俄罗斯的货币危机已经结束,为什么呢?就是它出台这一整套措施之后,俄罗斯的汇市基本稳定了,卢布基本稳定了,五个交易日,它的汇率是在稳步的回升,而且现在基本上是站住,当然这背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一个周的油价也在反弹,有一个同步回升的这么一个过程,是拖住了。他的措施我觉得是一个应急的措施,是一个通过手动档来稳定金融的这么一个措施,如果说你要真正的解决问题,肯定还是需要要有一种根本性和长期的这种解决方案,俄罗斯的币值稳不稳定,它的经济能不能走好,取决于一些基础性根本性因素的这种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还要看的。

那么俄罗斯要使制造业回归,我有一个看法,就是说短期内是很难实现的,如果说实现这种部分的进口替代,按他自己的估算,就是大部分行业完成这个过程一般就需要三到五年,也就是说到2018年和2020年的时候,你才能初见成效,对于它解决当前的一些问题,就是远水不解近渴,你要是搞这种制造业的回归,可能也不是靠它单独单一的搞这种进口替代能够实现的,因为俄罗斯它这么多年,它没有搞这个东西,它已经远离了全球的这种价值链,它要恢复以往的,当然它有很强的基础,但是真正要恢复,在高水平上高质量上要恢复的话,这个需要更长的周期,而且需要大规模的投资。

那么对于俄罗斯在外交突围方面这种努力,基本上可以给一个正面的评价,就是俄罗斯外交有一个特点,就是说它非常强势,外交的动员力是非常强,而且还不失灵活,俄罗斯真理报有一个评价,就是对最近这一段这种外交举措,我觉得可以作为,我对这个评价我是同意,就是说他讲他说俄罗斯正在做实施一种多维度的亚洲政策,他认为这个政策赋予了俄罗斯更大的活动自由度,也赋予了俄罗斯重要的经济利益。可以认为就是普京尽管面临当前非常严峻的这种外围地缘、政治上的,西方制裁上的还有就是油价大幅度下跌带来的这种严峻的挑战,但是俄罗斯的经济它不会轻易的就崩溃了,我觉得它赢得转机还会有一定的空间。

和这些问题直接相关的主要就是总过和俄罗斯的关系,新形势下中俄关系与发展面临什么样的危机和挑战?可以分这样几个层次:一个是俄罗斯的货币危机对中国有什么样的警示意义。我们用俄罗斯作为一个镜子来反观中国,这里头确实有很多值得汲取的这种教训,我想最最主要,因为可以总结出很多的东西来,最主要的有两个,一个就是说我们看到的它的这种增长模式,它的这种结构单一化带来的这种问题,那么对中国来说就是一定要走这种新兴工业化道路,因为所暴露出来都是它的一些陈年的旧病,就像我刚才说到的,实际上这个对任何一个大国来说,你必须要有一个完备的产业体系来支撑你的大国地位,一直在讲俄罗斯虽然你在外交上很强势,政治上你也很强,但是你缺一个东西,就是缺一个和你的外交政治相匹配的这种非常有活力的,非常高水平发展的这种经济,它这个是有背离的。那么作为一个大国,你必须要有一个完备制造业工业体系,各个产业之间要相互能够配合要协调的运作,才能发挥更高的效率,那么长期的这种产业失衡,大规模的依赖单一的产业的经济是不可能持续的,所以我们讲就是说中国未来一定要坚持走我们自己选定这种新兴工业化的道路,积极的应对发达国家最近兴起的这种再工业化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形成独特的符合中国自己国情的制造技术和制造业升级的这种路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