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民: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3)

摘要:俄罗斯的2014,无疑是个多事之年。乌克兰危机引发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欧美西方国家联手对俄进行经济、政治制裁,加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俄罗斯卢布暴跌,缺乏内升动力的俄罗斯经济正在陷入一场巨大的危机。本期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中国驻俄商务参赞李建民研究员,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一、导致卢布暴跌的原因;二、俄罗斯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三、卢布危机对中俄合作提供的机遇。

制裁的结果是什么呢?实际上切断了俄罗斯银行和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的渠道,人为的中断了流动性,造成了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缺血和断血,有50%俄罗斯银行的资产受到了直接影响,在7月份开始实施部门制裁之后,俄罗斯银行和企业就是外部发展,也就是到欧洲市场,到美洲市场发债这个行为已经全部都停止,俄罗斯就等于你发展的这个环境,外部环境是大大恶化的,制裁它不光是切断你的融资渠道,我刚才提到的,就是他要禁止向你提供这种深海勘探,能源深海勘探的技术和设备,这个会严重打击它的能源和军工这些支柱产业中长期的发展潜力。

我们都知道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和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由于限制技术导致深海勘探现在要停下来,俄罗斯自己国内的油气产业在技术上对外依赖程度是非常高的,几乎100%的软件,80%的大陆架尤其大陆架开发的技术,还有一些5%到60%的压缩机,20%的管道,就是管材它都是要靠进口来解决的。俄罗斯国内虽然有200多家生产油气开采设备的企业,但是他自己不能够生产和提供这些设备和技术,现在来看就是他要搞,既然你外面给我切断了,那么我要自己研发或者从别的国家来选择替代的产品,现在来看,自己来研发来代替的话,到2020年的时候,基本上才能够实现一部分,除了这些限制以外,就是欧美还叫停了多个和俄罗斯已经开展的大型的合作项目,主要是在油气开发领域,俄罗斯它自己官方现在已经承认西方这种制裁,不仅已经威胁它的大陆架油气的开发,而且已经影响到它传统油气田的开发,因为设备的更替更换,现在已经更不上了,那么从中期来看,将会影响俄罗斯现在它整个油气的开采量。

我们还讲到就是制裁,制裁实际上为什么说能够打击投资者的信心,实际上制裁本身就是一个负能量,由于避险情绪的升温,造成了资产大量的外流,股市大幅的缩水,制裁它本身是一种政治的风险,投资者就说面对制裁的这个市场,它是不会轻易的贸然的去进入的,从今年来看,俄罗斯的全年它的资金的外流,它自己央行估计是到1280亿美元,那么现在最新出来的估计会到1300亿美元,它的股市因为这种影响,因为信心的缺失,因为资金的外流,股市全年现在跌幅已经到了52%,今年是全球股市里表现最差的一个股市,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它也加速了卢布的贬值,卢布在外汇市场遭到了大规模投机性的抛售,同时它也促使国内的通胀快速的反弹,从原来预期的4.5%,现在已经反弹到10%到11%,为了遏制卢布的贬值,俄罗斯政府被迫救市,我刚才讲到的就是11月10号的时候俄罗斯央行已经放弃这种管理,开始实行卢布的自动浮动汇率,那么由于贬值的太厉害,它又被迫重新入场,开始抛售外汇资产来挺卢布。一年来,俄罗斯央行累积已经抛售8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大规模的这种干预使它的外汇储备额,已经从年初的5000多亿美元,降到最近的4188亿美元,随着这个外汇储备的快速的消耗,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也遭到了下调,我们可以看到是标普、惠誉还有穆迪最近都是一次又一次,它是连续的阶段性不断的在下调它的主权的评级。

卢布这种巨大的波动不仅对俄罗斯自己脆弱的经济给予前所未有的打击,而且直接威胁就是它这种金融的稳定,就像刚才说到的投资者的止步不前,加剧了它这种经济疲软的态势。关于西方制裁,它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俄罗斯财政部也有一个估算的数据,就说直接损失大概是400亿美元,那么现在还有一种评估,就是说已经实行的制裁,西方对它实行的制裁,相当于俄罗斯GDP的1%,俄罗斯2013年它的GDP的规模是2.2万亿美元,如果是1%的话,就是相当于2000亿美元左右的损失,他说如果制裁继续加剧,那么他的GDP就该下降3%到4%,如果是把它从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就SWIFT的这个协会当中给他剔除的话,那么他的这个GDP在一年内就会直降5%,如果按照伊朗模式来制裁,伊朗模式是一种全面的制裁,全面的封锁、全面的制裁那么对俄罗斯的制裁会更大,会导致他进入长期的衰退,它的一些政治家就讲,他说这种制裁对俄罗斯影响特别的消极,消极就是最最关键的这点就在于他可能会摧毁普京执政十五年来积累已有的这些成果,这个是制裁导致卢布贬值的一个原因。

第三个可以从外部环境来考察一下,来看一下,就是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美元升值和资本回流,也对卢布贬值造成了影响,这个不光是对俄罗斯一家而言,这个实际上是对整个新兴经济体都会有影响的,从2013年开始它这个信号是越来越明确,就是说要退出QE,它的结果我觉得最直接的两个结果,就是一个是引导原来进入新兴市场的这个资本,它有一个逆回流,就是重新回到美国市场。再一个就是美元回去,美元升息,美元的指数在加高,它的影响就是直接的打击了新兴经济体的这种发展,从过去一年半来考察,90%的新兴经济体都在减速,它的经济增长都在减速,经济处于下降的状态,而且伴随着美元指数的突然拉升,新兴经济体的各国的货币都在不同幅度的贬值,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从今年以来在这之前,实际上在俄罗斯之前,南非这是金钻国家,南非、巴西已经出现了大幅货币贬值,那么跟着后面的像哥伦比亚、马来西亚、伊朗、尼日利亚、墨西哥、委内瑞拉、印尼、印度等等都已经加入了货币贬值的行列,而且人民币最近也一直在出现了这种汇率大幅的波动,所以可以认为俄罗斯只是这一轮新兴市场它的货币贬值当中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