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民: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8)

摘要:俄罗斯的2014,无疑是个多事之年。乌克兰危机引发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欧美西方国家联手对俄进行经济、政治制裁,加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俄罗斯卢布暴跌,缺乏内升动力的俄罗斯经济正在陷入一场巨大的危机。本期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中国驻俄商务参赞李建民研究员,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一、导致卢布暴跌的原因;二、俄罗斯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三、卢布危机对中俄合作提供的机遇。

中国已经有4万亿的外储,经济长期保持了高增长速度,不良贷款率就是1.1%,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放开资本管制,我觉得相比较来看这个可能从俄罗斯这儿能够给我们一个歧视,就是说在资本市场开放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国情,按照自己的这种实力来稳步的推进,不能够操之过急,而且俄罗斯在放开资本管制的时候,它也没有有效的避险工具市场,它为后来的这种资本跨境大幅波动都留下了隐患,我觉得中国在往前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的时候,应该借鉴俄罗斯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经验来采取自己稳定推进的这种做法,来坚持这种做法。

那么现在要看一下中俄的战略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会面临哪些机遇。可以更放大一些来看,也就是说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实际上就是对中俄的战略合作已经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就是在美欧制裁,俄罗斯和西方关系降到冷战后最低水平这种情况下,它是不得不向我们更加走进,来走出这种被孤立的困境,可以看到是由于这种危机来深化中俄的这种战略互信,而且也开启了一个新的良性互动的阶段,我觉得这里头有很多的机遇是可以去把握的,按照这个中央外事工作会,还有后来一些文件里定位,中俄关系始终是在高水平发展运行的,我们可以看一下2014年中俄,不说别的,政治的合作人文的合作我都不说,光说在经济贸易合作这一块,可以看到的今年中俄贸易是在外部环境恶化,就是中国的对外贸易增幅放缓,俄罗斯的对外贸易根本就是个负增长的情况下,中俄之间相反是保持了一个逆势上扬,按照中国商务部的预期,今年中俄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是没问题,同比的增速也是达到了7%,这都是非常快的,那么这个7%的增长其实大部分是在西方开始对俄罗斯制裁以后更加速了这种增长,是在7月份以后来实现的,是通过中国加大对俄罗斯的这种出口,俄罗斯增加对中国原油的供应来实现,从双方的投资来看也保持一个高速增长,一些以前提出的一些项目,比如说宽体客机、直升机、高铁的这些项目都在小步的推进,在金融领域我们也取得一些进展,比如说签署了本币结算这种,本地互换的这种协议,然后银联卡支付结算方面,也都取得了进展。

卢布的这种贬值对中俄的这种影响是双重的,有正有负、有利有弊,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都认为中国是俄罗斯连续四年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它的货币出了问题,那么我们作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会受到什么影响?实际上这个要看一下中俄的进出口商品,它的这种结构我们从俄罗斯进口70%到80%是能源和资源,能源和资源是由美元来计价的,特别是石油,所以卢布的贬值跟这一块基本上是没有太大关系的,所以我们没有受到直接的影响,受影响最大是中国对俄罗斯出口50%以上是机电产品还有一些是轻纺类,这一块由于卢布的贬值,相反的就是人民币大幅升值,人民币在今年对卢布是升值也是60%到70%左右,由于这种币值,这种大幅度的升值我们对俄罗斯出口的竞争力是下降的,所以看到最近有一些材料可以报回来的,你可以看到中国对俄罗斯,就是在俄的这种汽车企业,普遍的销售是大幅下滑的,那么电子类的产品这块也受到了影响,像格力电器,像美的这些销售利润都受到了影响,还有一些就是对俄的这种做小额贸易的这种华商,受到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另外卢布贬值导致了俄罗斯居民消费能力的下降,在边境贸易这块,原来我们面向俄罗斯居民一些零售、生活服务、房地产也受到了冲击,旅游这一块也受到了冲击,但是这些东西,我想它是个阶段性的影响,而且由于西方实施这种,俄罗斯对西方的制裁实行反制裁,反而加大中国对俄罗斯的这种在蔬菜类、肉类一些生活必需品的出口,部分抵消了它贬值带来的这种影响吧,所以按照我们现在这两天我看人民日报也有表态,就是外交部也有表态,商务部也有表态,就是中俄合作的基本面是不会改变的,货币危机对中俄贸易产生的影响,是可以控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油价下跌,好像还没有见底,所以要密切关注这一块,卢布会不会再发生新一轮的这种波动,然后对我们会带来什么样的这种影响,那么我觉得在未来这块,我们还是有很多合作新的的这种机遇,要抓住这种机遇来主动的来布局来努力拓展中俄双方在经贸、在科技、在军事、人文等多个领域多个层面的合作,培养新的增长点。现在看来就是说在高科技的领域,在基础设施建设,在金融领域、农业领域都有新的这种合作的增长点,也有新的项目,包括还有在地区合作层面,包括在远东开发这块,都有一系列新的合作的意向,新的合作的这种项目在陆陆续续的出台,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坚信一条,把握住这个机遇,继续深化中俄双方合作。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