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新阶段

核心提示:民主只有在实践操作层面才有“搞好”与“搞坏”的问题。操作层面上的制度民主作为一种实践过程、一种专门的“制度安排”,如果运作不当,就会出乱子。现在中西方特别是中美之间在民主问题上的争论,实质上是围绕民主制度的模式展开的争论,不是民主价值之争,而是民主制度之争。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法治民主是人民民主发展的新阶段。民主需要法治保障,健康的民主必然是法治规范下的民主。从新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进程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义和目标上,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这实际上,是进一步确立了法治在国家政治生活和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决定性地位和作用,从根本上把人民民主与依法治国统一起来,确立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通过强有力的法治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实现自由、平等、公正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新取向,标志着人民民主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今天,我围绕主题讲三个大问题:一是实现法治民主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二是从“大民主”到“制度民主”的历史反思;三是正确把握当代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大方向。

一、实现法治民主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大家知道,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中,人们对民主的意义和价值看法是有分歧的,有人讲民主是个好东西,又有人讲民主不是个好东西,一搞民主就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混乱。那么,为什么民主会与国家治乱扯在一起呢?民主和法治是什么关系?法治民主与政治安全有什么内在联系?为了说清这些问题,我想讲三个小问题:

(一)民主是如何与国家治乱扯上关系的

大家知道,“民主”这个词在中国早就有了。如《书·多方》就讲“天惟时求民主,乃大降显休命于成汤”,上天为民求主,就降大命于成汤。这里的“民主”指君主。还有,《三国志·吴志·锺离牧传》讲“仆为民主,当以法率下”,我是为民作主的父母官,所以要以法治理属下。这里的“民主”指官吏。所以,中国古代有民本而无民主,讲的都是为民作主,没有今天所谓人民当家作主的意思。我们今天的民主来源于古希腊,是近代以后从西方传进来的。

18世纪欧洲启蒙运动提出了“主权在民”思想。这个思想后来传入中国,严复、梁启超等近代思想家大力主张“国者,斯民之公产也”。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中国共产党人更是高举民主大旗登上历史舞台,“民主”、“人民民主”、建立“自由民主的新中国”,成为党动员人民起来革命的最响亮口号。从西方启蒙运动到中国近代民主运动,从资本主义民主到社会主义民主,从我们党高举民主大旗走上历史舞台到改革开放以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经过几百年历史发展,民主已经成为举世公认的“现代政治文明首要价值”。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邓小平说:“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党的十八大郑重申明“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并把“民主”庄严地写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正因为民主标志着人类政治进步的大方向,所以,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不论是什么样的国家,都不敢公然讲民主的坏话,都声称自己是民主国家。社会主义陷入低潮以后,很多国家争着抢着靠向西方民主。据统计,世界上有140多个国家实行西式民主。然而,从实际历史进程看,除少数西方发达国家外,多数搞西式民主的国家,如前苏东国家,拉美、中南非、西亚北非阿拉伯国家都出了问题:国家陷入腐败和混乱,80多个国家陷入战乱,50多个国家需要国际维和部队维持秩序。许多国家搞民主出了问题,就使民主与国家治乱、与政治安全扯上了关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