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的历史根源和走势分析(2)

核心提示:乌克兰危机中直接的受害者是乌克兰,即使在名义上保持了领土完整,但元气大伤。而最大的受益者是美国,美国一直在推波助澜,希望可以利用危机最大限度地牵制、削弱俄罗斯,同时又可以牵制欧洲,使欧洲更加依赖美国。

乌克兰危机以前,乌克兰全国有27个行政区,其中包括24个州,2个直辖市,一个叫做基辅,一个叫做塞瓦斯托波尔,1个自治共和国,叫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塞瓦斯托波尔是克里米亚半岛著名港口城市,也是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2014年3月18日与克里米亚一同加入了俄罗斯。所以,当时在普京宣布俄罗斯接纳克里米亚的时候,他要说两个地方,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因为这两个地方在行政区划上是不同的,一个是自治共和国,一个是直辖市。

乌克兰的人均GDP在2011年大概是3000多美元,这也是乌克兰为什么经常会出现一些示威活动的原因。因为在苏联时期,乌克兰是很富裕的地方,苏联解体的时候乌克兰非常有条件成为独联体地区比较发达的国家。当时乌克兰和波兰的生活水平差不多,经过20多年的独立发展,乌克兰人觉得反差非常大,因为波兰现在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万美元。很多乌克兰人找原因,反思波兰之所以发展得那么快,经济状况那么好,是因为波兰加入了欧盟,得到了西方的帮助,乌克兰没有加入欧盟,所以经济发展很差。很多普通老百姓出于这样的心理,希望能够进入欧盟,觉得只要进入欧盟就可以发展得像波兰一样好。所以2013年年底,亚努科维奇宣布拒绝签署和欧盟的贸易协定,很多乌克兰年轻人就上街游行。

在历史上,乌克兰民族和俄罗斯民族联系密切,血缘关系也非常密切,他们都属于斯拉夫民族的不同分支。斯拉夫人最早在基辅罗斯建立国家,基辅罗斯就在今天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之后才出现了莫斯科公国、俄罗斯这些国家。俄罗斯人为什么很难接受基辅彻底成为西方的一部分,成为和俄罗斯格格不入的一个地方?正是因为俄罗斯的根在那里,这也是现在俄罗斯千方百计要留住乌克兰的一个原因。如果基辅把这段历史否定了,那么俄罗斯民族的发祥地就无从考证了,这对俄罗斯来说很重要。

约从14世纪起,乌克兰人开始脱离古罗斯而形成为具有独特语言﹑文化和生活习俗的单一民族,有了统一的语言,统一的文化习惯。但是西部和东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因为乌克兰在历史上长时期处于被割裂的状态,东部地区大部分时间处于俄罗斯的统治之下,西部地区处在波兰、立陶宛这些东欧国家的统治之下。在一定程度上讲,这就造成了乌克兰东西部的差异。

乌克兰东部最早是在1654年正式和俄罗斯合并的,西部地区当时还留在波兰的领土上,波兰在非常强盛的时候一直统治着西乌克兰,随着沙皇俄国的崛起,不断跟波兰发生冲突,特别苏联成立以后,爆发了“苏波战争”。由于波兰位于德国和俄国之间,1939年9月初,德军入侵波兰,根据同年8月苏德秘密签署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苏德瓜分波兰,西乌克兰与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合并。苏联虽然在“二战”之初拿到了西乌克兰,但后来纳粹德国又占领了乌克兰全境。所以实际上,苏联控制乌克兰全国领土是“二战”以后,西乌克兰进入苏联的时间很短,这就是为什么西乌克兰跟俄罗斯没有多少感情,而是更希望能够加入欧洲的原因。

苏联时期,乌克兰发生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这起事件对苏联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对乌克兰更是巨大的灾难。这是乌克兰人民心中很痛苦的往事。1991年8月,乌克兰政府发表的国家独立宣言,正式宣布脱离苏联独立,改国名为乌克兰。同年12月,苏联解体,乌克兰结束了337年的和俄罗斯的结盟历史,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乌克兰独立以后,一直处于政治上比较混乱的状况。乌克兰在苏联时期并没有显现出特别深刻的民族矛盾,但是独立以后,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东西部差异怎么融合,这个问题过去在苏联的版图之内表现得不是那么明显。当时的苏联有15个加盟共和国,在文化、经济上都有很大的差异,在这种情况下,西乌克兰和东乌克兰的问题就不那么突出了。可是一旦成为独立国家,东部和西部的差异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地区的矛盾导致这个国家很难形成一个大家普遍认可的政治体制,对于到底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权,存在着很大的分歧,最后集中到是选择总统制还是议会制。因为东部地区人口比较多,经济又很发达,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和对警察、军队的控制,使东部非常强势,总统制对东部有利。但西部坚持实行议会制,因为西部的行政州比较多,在议会当中将占多数,可以通过议会来控制政权,所以当时围绕这个问题争论了很长时间。

1996年,在乌克兰独立几年以后,第一部宪法才得以通过,由于主要争论的还是到底采用什么体制的问题,所以宪法迟迟拿不出来,实际上乌克兰的第一部宪法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这些年来一直因为种种原因在总统制、议会制之间摇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