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的历史根源和走势分析(3)

核心提示:乌克兰危机中直接的受害者是乌克兰,即使在名义上保持了领土完整,但元气大伤。而最大的受益者是美国,美国一直在推波助澜,希望可以利用危机最大限度地牵制、削弱俄罗斯,同时又可以牵制欧洲,使欧洲更加依赖美国。

(二)乌克兰政治多元化发展无序

2006年,乌克兰有130个政党,选举的时候100多个党来争夺选票。所以乌克兰每一次总统选举都是几十个人参选,没有一个总统候选人能够在第一轮就获胜,都是第一轮选举以后,前两名进入第二轮。因此,乌克兰每次大选都非常复杂,拖的时间很长,很多政治危机就在大选期间显露无疑了,这个也是乌克兰为什么会发生橙色革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乌克兰的这种分裂倾向很早之前就已经显现出来了。上世纪90年代,克里米亚曾经举行公决,要回归俄罗斯。这是因为克里米亚大多数居民是俄罗斯人,而且克里米亚还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驻地。但是当时叶利钦对西方还抱有幻想,苏联刚刚解体,国家才开始转型,叶利钦总想一步成为西方的一部分,认为西方会平等地对待俄罗斯,会接纳俄罗斯成为西方的一员,所以叶利钦不想和西方对抗,最后等于是在叶利钦的默许之下,乌克兰把克里米亚当时的分裂势头压了下去。此时乌克兰也做了一些让步,克里米亚虽然留在乌克兰,但是给予了高度自治权,成为乌克兰的一个高度自治的自治共和国。由于许诺的很多自治权,最后很多都没有兑现,克里米亚居民对此有很大的意见。

乌克兰的第一任总统是克拉夫丘克,正是他与前苏联总统叶利钦、白俄罗斯主席舒什克维奇在别洛韦日签署了一项协定,策划用独联体取代了苏联,是导致苏联解体的重要人物之一。其实,乌克兰独立以后,他也没有得到各派的承认。

直到库奇马当政,各派纷争的局面才得以缓解。库奇马是一个相当圆滑的政治人物,他在处理各种关系的时候,相对来说更能够平衡各派的力量,所以库奇马1994年当选总统,1999年再次获胜,尽管他获胜的过程都是比较艰难的。

库奇马当政的十年,其实也是政局逐步走向失控的十年。在他执政期间不断发生大规模的示威活动,而且从老百姓的情绪来看,对库奇马和各个政党所谓的政治人物都不信任了。2000年曾经有一个针对乌克兰当时有影响的政治家的信任度的民调,结果没有一个政治家得到的信任票超过不信任票,在问卷中“你信任谁”的一栏中,将近一半的乌克兰人填了“上帝”,可以看出当时乌克兰人民对当政者失望的情绪,他们渴望变革,希望有新鲜的力量使乌克兰能够走上正轨。这跟当政者的腐败和在政治上专制是有关系的。库奇马执政期间就有人曾经弹劾过他,认为他有腐败问题,还怀疑一名记者被暗杀跟他有关,因为这名记者批评他。这些事都成为库奇马执政的污点。

库奇马执政后期不断发生群众示威活动,他的威信降到了最低,最后只能下台。这时他选定了一位中意的接班人,就是当时的总理亚努科维奇,亚努科维奇来自顿涅茨克州,顿涅茨克是乌克兰东部人口最密集、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那里有很多大企业。亚努科维奇当过顿涅茨克州的州长,在当地影响力非常大。

亚努科维奇是东部的代表,那西部肯定也要有自己的候选人,当时西部推出来的就是尤先科,尤先科来自西部,有很深的美国背景,他的夫人就是美国籍。尤先科做过一段时间总理,是财政方面的专家。所以在大选前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亚努科维奇来自东部,和俄罗斯的关系很密切,相对来说俄罗斯倾向于亚努科维奇,而尤先科来自西部,又有很深的美国背景,西方就支持尤先科,所以就形成了“橙色革命”之前两大阵营对垒的情况。

为什么叫“橙色革命”?在议会选举的时候,尤先科为了能有更加鲜明的印迹让民众记住,便于大家投票支持他,就选择了橙色,后来他竞选总统的时候也是用橙色作为标志。而亚努科维奇把蓝色和白色作为自己的标志。所以,当时的总统竞选就变成了橙色和蓝白色的颜色之争。

颜色之争的选举过程可谓一波三折。第一轮选完之后,前两名是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这两人进入第二轮,第二轮选完之后亚努科维奇获胜。但是结果一出来尤先科的阵营就开始走上街头抗议,同时在乌克兰全国爆发了一系列由反对派组织的抗议、静坐、大罢工等事件。通过这种方式,形成很大的社会压力,最后法院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又重新选举。这次重选的结果完全不一样了,尤先科的选票超过亚努科维奇,当选总统。通过这样一次选举,使乌克兰出现了一次非正常的政权更迭,产生了亲西方的政权。

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的原因有四个:第一,东部和西部地区的对立;第二,民众对当局的不信任情绪弥漫;第三,乌克兰没有形成比较成熟的政治体制;第四,外部争斗的影响,特别是俄罗斯和西方的争斗。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