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的历史根源和走势分析(6)

核心提示:乌克兰危机中直接的受害者是乌克兰,即使在名义上保持了领土完整,但元气大伤。而最大的受益者是美国,美国一直在推波助澜,希望可以利用危机最大限度地牵制、削弱俄罗斯,同时又可以牵制欧洲,使欧洲更加依赖美国。

二、乌克兰危机的前景分析

从前景来说,乌克兰问题确实是俄罗斯的战略底线,从俄罗斯来说,战略底线是不能触碰的,现在危机已经一年了,可能还会持续下去,俄罗斯跟西方的博弈,包括俄罗斯跟乌克兰的关系,会长期处在一个不稳定的状态。

乌克兰危机的长期化,到底是对谁有利,这种博弈还在继续。可能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制裁与反制裁,但是欧洲已经没有办法再进一步制裁了,因为再制裁的话,欧洲也很难承受,所以现在都没有更实质性的制裁措施出台,双方都处在一个节点上,可能会有一个相互妥协的办法。普京看清了西方的这一本质,所以现在也不怕,俄罗斯还是有底气的,有战略资源,有其他的经济伙伴。

谁是危机当中直接的受害者?那就是乌克兰。因为乌克兰不可能再成为一个完整的国家了,即使这个国家在名义上保持了领土的完整,经过危机以后,也会大伤元气,乌克兰很难再成为欧洲的粮仓,或者独联体最富裕的国家。

危机中的受益者是美国,有人说这次危机的受益者应该是中国,美国人也在鼓吹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实际上乌克兰危机最大的受益者还是美国,美国一直在推波助澜,希望可以利用危机最大限度牵制俄罗斯、削弱俄罗斯,同时又可以牵制欧洲。美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关系非常松散,只有几百亿美元的贸易额,对它来说没有任何影响。而且将来可能因为这件事以后,欧洲对美国的依赖性更强。

对欧洲来说,其实面临两难的选择,特别是东欧的一些国家,经历过俄罗斯强盛的时期,对他们来说强盛的俄罗斯是一个安全的威胁,但是如果和美国一起去削弱俄罗斯,又很难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战胜俄罗斯,因此就要做出很大牺牲,特别是欧洲又刚走出欧债危机,本身就很虚弱。所以我们看到欧洲领导人都是口气很硬,但在出招的时候,大家都犹犹豫豫,特别是在选择制裁领域的时候,都要千方百计保住自己的利益。

乌克兰会不会分裂?乌克兰一直处于东西对抗的局面,从大选、选票中可以看得出来,东西部是截然对立的。所以对乌克兰来说,东西部分裂或者统一的问题始终是很大的困扰。乌克兰危机的发生并不是偶然,是经过很长时间积聚,最终形成了今天这样的后果。乌克兰民众很可怜,战火在东部地区持续燃烧,几千平民因此送命,没有办法过上正常的生活,更多无辜的老百姓被卷入到战争当中,他们是乌克兰危机当中损失最多,付出代价最大的人。

三、乌克兰国殇民怨背后的启示

首先,是否具有统一坚强的政治核心对国内团结至关重要。从2004年至今,街头示威在乌克兰时常出现,不仅破坏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正常进程,而且地区和民族分裂的趋势越来越难以遏制。曾经富庶的“欧洲粮仓”正一步步滑向山河破碎的深渊。在此起彼伏的政治大潮中,乌克兰不乏呼风唤雨的政治派别和政治人物,却没有产生能够凝聚民心、代表大多数民众的政治力量和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统治集团内讧不断,治理能力低下,对突发事件和网络动员反应迟钝,是局势不断恶化的直接诱因。

其次,选择国家的政治体制不能脱离本国的实际情况。乌克兰独立后,接受西方开出的转型“良方”,实行多党制和三权分立,改变选举制度和方式,最终的结果是直接选举使不同政治力量间的分歧越来越大,无休止的党派纷争导致国内的政治生态发展畸形,集中体现为2004年的“橙色革命”以及随后10年的政局动荡,其间两次总统选举、三次议会选举,把总统制改为议会制,都没有换来真正的稳定,反而因为组阁困难引发一次次政府危机,国内的对立情绪越来越严重。

第三,惩治腐败和改善民生的成效决定执政根基是否牢固。近些年来,乌克兰政坛丑闻不断,从任人唯亲、裙带关系、寡头政治到官员及其亲属子女的贪赃枉法,与相当数量的民众生活艰难,甚至难以获得工作机会形成鲜明对照。“透明国际”把乌克兰列为世界上“重度腐败”的50个国家之一,2012年在174个国家中清廉指数排名第144位。许多人参与示威不是因为政治取向,而是对个人境遇的不满。当普通民众把个人的生活困顿都归咎于政府的政策时,这个社会很难保持应有的理性。

第四,不能把国家的命运寄托在大国的“施舍”上。乌克兰由于战略地位特殊,是俄罗斯和西方争夺的对象,也因此得到不少经济上的好处。但是,大国的“慷慨”是建立在自身的地缘战略利益基础上的,援助实际上只是要乌克兰“惟命是从”的一种工具。大国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也使乌克兰的命运难以捉摸。每当形势有所转机,总有外部的不和谐声音出现,无论哪一派在台上,另外一派肯定不缺少强有力的外部支持。

乌克兰的政治危机从内部来说有其深刻的历史文化根源和社会经济根源,但外部因素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颜色革命”加剧了乌克兰国内东部和西部的对立,俄罗斯和美、欧的地缘政治争夺使得夹缝中的乌克兰陷入重重漩涡。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甚至无法在国家发展方向上作出合理的、自主的选择,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民族悲剧。希望乌克兰能够尽快走出危机。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