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贫富“柏林墙”还要等待何时?(5)

拆除贫富“柏林墙”还要等待何时?(5)

各说各有理。在诸多理由的背后,是一个钱字在作怪。而金钱拥有量不同,所住的楼区就不同,其利益诉求就相应的不同,贫富的分界线就在这里凸显出来。

富人别太在乎钱,矛盾也就自然化解了;或者穷人别太追求公共配套“共享”,也不会滋生矛盾。但事实证明,这两种假设都不会存在。

这样的矛盾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依法执行后,那道心中的无形“柏林墙”并不会倒下。

世人无论贫富,皆在天地间共生。富人需要的空气、活动场地、消防安全等等,穷人也一样需要。人并不会因为穷而少呼吸空气或放弃安全设施的庇护。正因为如此,人尽管有贫富之别,但对基本生活条件的客观要求并无差别。不同的人类群体,追求人格平等、生命平等的根据,就在这里。

只有认识到这个“无差别”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才不会执拗,才不会发飙,才有可能发生“六尺巷”之类的故事,才会去寻求双赢,才会用理性来处理矛盾纠纷,用心灵去推倒那道无形的贫富“柏林墙”。

政府或法律可以去拆掉那道标志贫富分野的“柏林墙”,但人们心中的那道“柏林墙”只有靠心知去拆除。如果不用觉悟去拆除人间的隔离,社区就不会有和谐,贫富的对垒必然减少生活的快乐。

算账要算长远账,计利当计双赢利。本着这个原则,翠悦湾小区内的住户,才能成为幸福人家。

【启示与思考】

拆除贫富“柏林墙”还要等待何时?社会转型期,诸多社会矛盾层出不穷,居住区公建配套设施是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必备设施,也是群众共享基本公共服务的载体,体现了社会管理水平,更是民生事业所向。一方面,政府部门要正视问题,高度重视,秉承公平、公正和自愿的原则,厘清居住区公共配套设施的产权归属问题,把争议纳入到法律轨道,用法律安抚双方利益,消除隔阂,平息纠纷,维护好各产权人的合法权益。

一个城市里有个把富人歧视和欺负穷人难以避免。但是这种公然的歧视和隔离让人气愤不已。每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的价值观。人人生而平等,无论贫富都应该公平享用社会公共资源,这应该是广州城市价值观的一个部分。假如穷人受到歧视和欺负,我们必须站出来为他们发声。假如中间存在有关部门向恶行暗送秋波或作无力状,我们必须鸣鼓而攻之。钩机哪儿去了?铲车哪儿去了?既然是违章建筑,城管哪儿去了?既然政府部门已经认定这堵建在贫富之间的铁丝网是违法建筑,拆有何难?这堵柏林墙到底是谁建起来的,又是什么力量让它屹立不倒长达六个月?

另一方面,拆“柏林墙”易,除心理“隔阂”难。要对症下药,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进社区居民相互了解、沟通,消除隔阂和相互抵触、对立情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释法明理,在社区居民共建上不断努力,促使小区居民们在心理上的认同,最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