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把反腐监督权交给群众(2)

中纪委:把反腐监督权交给群众(2)

——来信、来访、电话、网络,举报渠道开年全公开

摘要:中纪委官网和客户端新年第一天上线后,中纪委接连公开“来信举报”和“来访举报”的受理流程,接下来还将于近期公开如何受理电话举报和网络举报。新年伊始,中纪委将“如何受理信访举报”作为重头戏。

注重反馈“来而有往”

据悉,中纪委受理信访举报事项,主要经过四项办理程序,即前期工作、受理登记、分类办理、回复反馈。信访举报办理终结后,承办的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

“回复反馈处理结果是关键。”杨小军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核查之后,告诉群众处理结果,才能使群众的举报“来而有往”、“落地有声”。

同样,面对海量的举报材料,工作人员如何在短时间内甄别、取证、核实信息有效性,也是让举报工作顺利开展的重点。

施鹏鹏表示,行业内有一套专业的技术标准,能对证据、信息进行甄别,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是提高中纪委受理举报工作的保证。

个人利益诉求不受理

哪些材料、线索能进入中纪委信访接待室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施鹏鹏认为有三种举报材料更容易被中纪委看中。一是涉及敏感部门的举报材料;二是群众实名举报,举报信息中有具体时间、地点和基本犯罪证据;三是交叉举报信息,例如没有关联的多人举报同一人或者同一件事件,此类信息可信度较高。

据悉,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是对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上诉组织和人员不服党纪政纪处分的申诉,以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意见建议。

“群众需要了解中纪委受理举报的对象和范围。”施鹏鹏表示,一些个人的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例如征地拆迁、经济纠纷等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受理的范围。

“举报材料中包括人物、时间、地点、情节等要素,要素越充分,从初核转移到下一阶段的可能性更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

中央纪委信访室综合信息处副处长邓集珣曾表示,实名举报的成案率和查实率高于匿名举报,实名举报也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对举报人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