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顺应新常态开启新征程

河南:顺应新常态开启新征程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摘要:我们要清醒认识增速换挡回落的客观必然性,积极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冲击,力求经济保持合理增速;清醒认识结构调整的艰巨性,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开放引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结构质量效益“上台阶”;清醒认识动力转换的长期性,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者按

不经意间,2015年已悄然而至。

伴随着新年的脚步,今天,2015年的第一个理论版也与读者见面了。这一期,我们请省内4名著名的专家: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对前不久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做一个精彩解读。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正确认识经济形势、与时俱进做好我省经济工作的基本遵循。

面对新常态,首先要有好心态。这个好心态是指尽管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我们仍应该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目标。这个好心态还指面对新的经济环境,我们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逐步建立健全经济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内在机制。

新常态应有新作为。要把新常态的变化转化为争取优势、抢占先机的机遇。要着力优化结构,通过三个大省建设,发展高成长性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提高载体发展水平,改善我们的三产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要坚持创新驱动,通过深化改革,释放社会活力,激发全民创业。要把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作为稳定持续发展的最大法宝,跟得上、改得好、改得早,促进发展,形成竞争优势。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向中央大布局靠拢,借势借力发展,重点做好深度融入“三个支撑带”建设的文章。

新的一年,新的蓝图,新的要求,新的希望。在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征程中,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四个坚定不移”的要求,稳中求进,创造新的发展优势,有信心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出彩!

正确把握新常态下河南的个性特征

喻新安(省社科院院长)

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把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作为核心要求。

之所以称之为“核心要求”,是因为只有沿着这个大逻辑,才能准确把握中国的经济走势、政策脉络和发展方向。我们要清醒认识增速换挡回落的客观必然性,积极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冲击,力求经济保持合理增速;清醒认识结构调整的艰巨性,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开放引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结构质量效益“上台阶”;清醒认识动力转换的长期性,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也只有按照这个大逻辑,我们才能做到面对新常态,不是被动地、消极地等待经济回暖,而是要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我们的体制优势,主动地适应和调整。还应当认识到,“引领新常态”,绝不仅是中央政府的事情,地方政府同样可以大有作为。从河南情况看,要把新常态的变化转化为争取优势、抢占先机的机遇。要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力争不低于8%的增长速度;要着力优化结构,通过三个大省建设,发展高成长性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提高载体发展水平,改善我们的三产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要坚持创新驱动,通过深化改革,释放社会活力,激发全民创业。要把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作为稳定持续发展的最大法宝,跟得上、改得好、改得早,促进发展,形成竞争优势。此外,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向中央大布局靠拢,借势借力发展,重点做好深度融入“三个支撑带”建设的文章。

省委书记郭庚茂在讲话中指出,河南与全国一样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同全国相比,既有共性的一面,也有自身个性的一面。经济新常态下之所以能出现河南“个性特征”,原因大体有几个方面:我省还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阶段,需求增长空间很大。如我省城镇化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黄淮等部分省辖市城镇化率只有35%左右,城镇化进程投资需求巨大。只要我们把握好投资方向,消除投资障碍,释放投资需求,一定能激发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二是我省要素保障能力强,市场规模大,工业门类齐全,交通、物流优势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基础和条件,发展传统产业有优势和潜力;我省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工业化严重滞后,发展空间很大,在发展食品、轻工、纺织、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传统产业方面仍有优势;我省外贸依存度较低,总量较小,出口和承接产业转移潜力巨大;我省服务业占比低于全国14.1个百分点,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三是近年来,我们一手抓当前,一手抓长远,谋划实施了一大批打基础、增后劲的大事要事,积蓄了发展新动能,拓展了发展新空间。总之,进入新常态,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在全国发展大局的地位不是在下降而是在上升。

省委省政府关于正确认识新常态下河南“个性特征”的分析和论述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是着眼全球看河南,立足全国看河南,面向未来看河南。河南这些年通过不懈努力,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大省优势、区位优势得到发挥,经济结构、发展动力正在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对此做出清醒判断意义重大。体现了辩证思维的方法。就是要辩证地、动态地认识省情,既要看到问题,看到薄弱环节,更要看到希望、潜力、优势、有利因素。只有这样,才能积极应对挑战、乘势而上,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