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博导撰文揭秘毛泽东为何要发动延安整风运动

中央党校博导撰文揭秘毛泽东为何要发动延安整风运动

摘要:对于延安整风的研究,成果已相当丰富。毛泽东为什么要发动这场整风运动,普遍的看法是为了解决党内长期存在、危害严重的教条主义问题。也有学者认为“毛泽东发动整风运动的根本目的是彻底肃清国际派在中共的影响,打击和争取以周恩来为代表的'经验主义'者的力量,用自己的思想改造中央,进而确立毛个人在中共党内的绝对统治地位”。(高华《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不过对此亦有学者并不认同,理由是这一时期共产国际和中共内部都一致支持毛泽东的领导,王明并不对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构成

核心提示:也有学者认为“毛泽东发动整风运动的根本目的是彻底肃清国际派在中共的影响,打击和争取以周恩来为代表的'经验主义'者的力量,用自己的思想改造中央,进而确立毛个人在中共党内的绝对统治地位”。

延安整风时期老照片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罗平汉,原题为:毛泽东为何要发动延安整风

罗平汉简介: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导

对于延安整风的研究,成果已相当丰富。毛泽东为什么要发动这场整风运动,普遍的看法是为了解决党内长期存在、危害严重的教条主义问题。也有学者认为“毛泽东发动整风运动的根本目的是彻底肃清国际派在中共的影响,打击和争取以周恩来为代表的'经验主义'者的力量,用自己的思想改造中央,进而确立毛个人在中共党内的绝对统治地位”。(高华《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不过对此亦有学者并不认同,理由是这一时期共产国际和中共内部都一致支持毛泽东的领导,王明并不对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构成严重威胁。(李东朗《延安整风四题之我见》,《党史研究与教学》2008年第1期)那么,毛泽东究竟为什么要发动延安整风?

毛泽东对教条主义深恶痛绝

延安整风的主要矛头是党内长期存在的教条主义,这是毋庸置疑的。毛泽东对教条主义可以说深恶痛绝,最根本的是,教条主义曾给中国革命造成严重危害,突出的表现就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即长征。毛泽东一再说,教条主义使苏区与红军损失了百分之九十,白区损失了百分之百,其中包括他亲手创建的中央苏区不复存在,近十万之众的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仅剩数千人。

毛泽东反感教条主义,除了上述因素外,也与他曾受到教条主义者排挤打击的个人经历有着密切关系。

那些后来被认为犯了教条主义错误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不但年轻,而且较为系统地学习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且是在革命已经成功的苏联学习,觉得自己取得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经”,因而难免自我感觉良好,对毛泽东这样自学成才的马克思主义者抱有怀疑,认为“山沟里面产生不了马克思主义”。不同的成长背景,决定了一旦从莫斯科回来的留苏学生进入中共领导中枢,掌握领导权力,就会与毛泽东这种对“本本”并不看重的干部发生摩擦与冲突。

1931年1月的中共六届四中全会,被认为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取得统治地位的标志性事件。这次全会一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决定派任弼时、余飞去中央苏区传达四中全会精神,2月6日的政治局会议又决定加派王稼祥去中央苏区“加强理论指导工作”。(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任弼时年谱》,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最终决定,由任弼时、王稼祥、顾作霖组织中央代表团赴中央苏区。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