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与国际货币体系重塑的思考

中国参与国际货币体系重塑的思考

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是世界经济失衡的根源所在

国际货币体系包括确定国际储备货币、各国货币的汇率制度、资金融通机制以及有关国际货币金融事务的协调机制等内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特点是美元成为未制度化的主要本位货币,多元化的国际储备体系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黄金、特别提款权等;各国汇率实行的是浮动汇率制或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等多样化安排;大国之间缺乏制度化的货币合作,国际收支调节机制多渠道,成员国可以运用汇率机制、利率机制、IMF的短期贷款与干预、国际金融市场及商业银行的融资等多种手段对国际收支进行调节。

这种国际货币体系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包括世界经济失衡、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各国对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的困难等,这些因素促使了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不断反思。而世界经济的周期性失衡,并非源于货币或财政政策失误,而是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给世界经济带来的结构性缺陷导致的。美国与德国、美国与日本、美国与中国轮流处在这种失衡格局的两端。无论是美国债务还是中国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都是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性缺陷的必然后果。在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条件下,危机是周期性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与美元贬值也是周期性的,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导致了国际失衡的周期性存在。从历次危机来看,每次危机时美国经济都不是最糟糕的。历次危机中的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反而得到提高,其外部失衡得到改善。可见,金融危机频频发生,根本原因在于国际货币体系出了问题。只要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格局未变,美元不受约束地发行,这一传统的国际货币体系就会成为周期性的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根源。

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动趋势

国际货币体系变化的总体趋势是,美元仍居主导地位但会逐渐趋弱,国际储备货币向多极变化,英国也宣称在伦敦以人民币发行的国债将计入其外汇储备,国际货币体系正不断出现新的变化趋势。

趋势一:以美元为主导的多元储备货币格局

一个变动是,以美元为核心的多元化储备体系继续发展。美元仍是现代国际货币体系的支柱,其核心货币的地位虽有衰弱,但很难动摇。目前美国拥有资本流动中的绝对优势,全球外汇交易40.9%都发生在美国,而交易货币中的美元占比80%以上。虽然对单一主权货币依赖过大易造成国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但引入超主权货币,无论是做实特别提款权还是新设纸黄金,都是基于信用本位,涉及货币主权甚至财政主权的让渡的操作都很困难。其他国际货币虽然能对美元起到一定的替代性,但是从未来五至十年看,国际储备货币份额不会有太大改变,美元的霸权地位难有实质性挑战。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继续发展,以美元为核心,外围储备货币为欧元、英镑、日元等。从未来三至五年看,伴随着美元的周期性规律以及美元升值,美元地位还可能略升,会继续保持在60%以上。

另一个变动是,发展中国家对黄金储备的比例会增加。美国2012年拥有世界黄金储备的35%,目前美、德、意、法、荷的黄金储备在其外汇储备中占比很高,分别为72%、68%、67%、66%、54%,而俄国和中国分别为9%和1%。由于美元过度供给带来的全球流动性膨胀,加上其为挽救经济而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给新兴国家经济带来严重打击,以俄罗斯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正不断减少美元储备,增加更为保值的黄金储备。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