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经济新常态下要抓好结构优化

重庆:经济新常态下要抓好结构优化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从经济学上讲,经济增长的动力只可能有两个来源,即生产率的提高和生产要素的积累。当前,在技术创新能力短时间难有根本性改观的前提下,受国内外市场、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生产要素大规模投入受限,传统的资源红利和人口红利正逐渐消退,经济发展必然不能延续原来的高速增长。

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节点,是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经济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要做到变挑战为机遇、化困难为希望,关键是要用好结构优化这个“杀手锏”。

促进结构优化,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提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从经济学上讲,经济增长的动力只可能有两个来源,即生产率的提高和生产要素的积累。当前,在技术创新能力短时间难有根本性改观的前提下,受国内外市场、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生产要素大规模投入受限,传统的资源红利和人口红利正逐渐消退,经济发展必然不能延续原来的高速增长。

上世纪60年代以来,以库茨涅茨、罗斯托、钱纳里等为代表的经济学家,研究证明了产业结构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其具体作用机理可描述为:一旦启动核心产业的优化升级,通过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瞻效应、回顾效应、旁侧效应以及耦合效应,带动与之密切相关的产业深入发展,形成以龙头产业为核心,相关产业为外围的新产业集群,共同促进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最终推动整个经济体的快速增长。

直辖以来,我市第三产业增长非常快,但增加值在GDP中所占比重仍明显偏低。目前,重庆第三产业比重2013年仅为41.6%,不及全国46.1%的平均水平,离北京的76.9%和上海的62.2%仍有不小的差距。同时,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也存在着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产业占比较大的问题,金融保险、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等新型现代服务业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因此,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遏制经济下行走势最为关键的方法,就是对现有资源进行再配置,挖掘潜藏在现有经济体系中的“结构红利”,促进生产要素从效率较低的产业流向效率较高的产业,实现生产要素跨部门优化配置。从而在经济增长新常态下,促进效率提高、报酬递增,真正发挥“芯片”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