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员轮训”县委书记打牢执政“纽结”

中共“全员轮训”县委书记打牢执政“纽结”

计划3年时间全员轮训2800多个县区“一把手”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委书记方文15日领到了由中央党校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证书很普通,但感到沉甸甸的。”他说。

过去两个月,在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共最高培训学府,方文接受了从理论基础到党性教育、从改革发展到领导能力等方面的高强度、封闭式培训。方文的同学,是200余名来自29个省(区、市)的县级一把手。

他们是名副其实的“黄埔一期”——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党校共同举办的这个研修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把全国2800多个县、区的“一把手”全部轮训一遍。

“书记对话”非同寻常

几天前,一场“书记对话”非同寻常: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谈笑风生的对谈持续了约3个小时。习近平谈话的核心被媒体概括为“四有”:他寄望县委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靖北认为,此番对县委书记的大轮训,以及习近平的讲话,都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广阔的国家,县市作为最基础的单位,只有把县治理好,国家才能治理好。

史有古训“郡县治,天下安”。在中国现行党政层级架构中,县一级党政机构有着特殊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

“县委书记是宏观之末、微观之始,是‘上面的尾,下面的头’,承担着把中央交办的事情贯彻落实下去的重要使命,是‘政令能否出中南海’的关键所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且不能只看眼前,要抓长远”,“要守住底线”“要接好接力棒”……习近平与县委书记们座谈语重心长。

习近平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对县的重要性有切身体会。他在一篇文章中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几千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他说,“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国家的政令、法令无不通过县得到具体贯彻落实。因此,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

多年后,这位“老县委书记”以总书记的身份对“新书记”们提出要求,不仅是一段佳话,更有一番治国理政的深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中央领导集体推动中国发展的历史使命。

“要使这四个‘全面’落地有声、见到成效,最终要落到县里去。”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吴辉说。

党内专家们指出,如果一个县(区)没有解决贫困问题,何谈全面建成小康?如果每个县委书记都带头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他的法治思维、程序意识定会影响这个区域。而当改革进入深水区,解决“肠梗阻”“中梗阻”的问题,以及让改革红利惠及百姓,县委书记们起到的都是让“最后一公里”畅通的重要作用。

“很多重要战略到了关键节点,要依靠基层干部的实干去实现,并最终夯实。”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