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仍需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今天仍需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1935年1月,黔北重镇遵义迎来了中央红军,随即召开的遵义会议,成为我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今天的民族复兴与当年的历史转折无法割裂,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遵义会议精神的现实意义,仍需深入挖掘、学习、借鉴。有学者表示,在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之际,学术界对遵义会议乃至长征的研究,又将迎来高潮。

历史地位毋庸置疑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大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这也是学术界理论界对遵义会议历史地位的一致评价。

“遵义会议为中国革命顺利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军事基础,在党史上树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表示,遵义会议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路线在党内的长期统治,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解决了事关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军事路线问题,形成了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重大问题,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转折。

军事科学院军史研究部综合研究室副主任翟清华认为,无论在党史还是军史上,遵义会议都是一次生死攸关的重要会议:集中批判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军事上的错误,尤其是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军事错误,肯定了毛泽东的战略战术基本原则。在实践中,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领导上起了核心作用,党的领导层形成了坚强有力的内部团结,凝聚了全党全军的力量。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党、红军和中国革命走上了顺利发展之路。

翟清华表示,遵义会议能够顺利召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路线开始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这是红军顺利发展壮大的最重要基础,也是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的最重要基础。

精神内涵现实意义显著

遵义会议的精神内涵是学术界重要的研究内容。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李东朗告诉记者,虽然精神内涵的提出已有一段时间,认识也较普遍,但对其具体内容却有不同的表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宋月红介绍,一种观点从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高度进行深入研究,指出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集中制是其中最主要、最基本的方面。也有观点将其概括为: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实事求是,自我革新;独立自主,攻坚克难;民主团结,顾全大局,等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