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权力差距与文化冲突

山东:权力差距与文化冲突

摘要:如今移民浪潮日渐深入,曾经的语言难关、生活习惯不适应等这些表象问题都已不再是困扰移民的头等大事,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存在文化深层结构中的问题。我们可以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报道:一些离职退休的中国老人受不了国外那种时刻按照规章制度来办事的生活方式,老是抱怨。

权力差距是用来衡量组织内权力分配不平等的一种文化尺度,在低权力差距文化中,上至国家元首,下至街头乞丐,没有人拥有超越于法律之上的特权,没有人拥有凌驾于他人之上的优越。

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跨越种族和国别的交流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移民这一方面来看,“中国和全球化中心”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的国际移民报告(2012)显示,全球移民人数从2005年的1.95亿上升到2010年的2.14亿,相当于世界人口的3.1%。近些年来,中国外出移民的人数也在逐年递增。《南华早报》的一份报告显示,2011年有超过15万中国人移民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主要移民国家,成为向海外移民人数最多的国家。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跨文化交际中所出现的种种不适应性已经成为不能回避的实际问题。

翻阅中国当代移民史,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显著的变化。较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学生留学潮,现在的中国移民显示出向技术化、平民化方向转变的趋势,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移民面对的摩擦和争端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如今移民浪潮日渐深入,曾经的语言难关、生活习惯不适应等这些表象问题都已不再是困扰移民的头等大事,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存在文化深层结构中的问题。我们可以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报道:一些离职退休的中国老人受不了国外那种时刻按照规章制度来办事的生活方式,老是抱怨。一些在国内居住的外国朋友有时候也会觉得不适。比如前些日子在大连,一位骑自行车的外国朋友挡在自行车道中间,坚持不让一辆黑色小轿车从此道通过,在网上引起热议。

可能有国人认为外国朋友的做事方式没有一点“灵活性”、“不知变通”,“这么做怎么体现自己的地位和身份”。可是,一些国人这种遇事就想找关系、不遵守社会公德等特权行为模式也颇受人诟病。一些美国媒体将部分高档华人居住区称之为“二奶村”、“贪官村”,透过这些语带侮辱的称谓,我们或可窥探出美国对公权力的认知和态度。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