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手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着手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受访专家:

唐任伍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根据联合国公布的“世界分析机构”影响力排行榜,早在2010年我国智库已经在数量上跃居世界第二。尽管中国已经成为数量型智库大国,然而,目前智库的发展现状与中国经济崛起的现实和要求还不相符,也与中国当前所拥有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形象极不相称。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经过30余年的经济发展,中国已经进入世界经济排名前三的行列,综合实力也在不断增强,但在软实力上,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国际舆论话语权和国际学术影响力等方面,尚存欠缺。正如《意见》所说,“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而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正是中国增强软实力的战略需要,也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中国的智库建设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唐任伍说:“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入和完善,体制、经济结构、社会都在转型,政府职能自然也要相应发生变化,即向建设服务型政府转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愈加重要,而要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建设高水平的智库。”

唐任伍强调,《意见》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关注两个重点,其一,为“中国特色”;其二,为“新型”。他强调,所谓“中国特色”,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立足于中国国情,找到适合中国自身发展道路的“中国方案”。正如习近平主席曾强调的,“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王小广持相似观点,他向本报记者介绍,智库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研究公共政策,提供政策咨询意见。他认为,“中国特色”强调坚持中国道路、采用中国视角、聚焦中国发展,“中国有与西方不同的政治经济制度和社会文化,因此智库应当根据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另一方面,“中国特色”同时也意味着智库要服务于国家,服务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从我国的根本利益出发,致力于研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国家安全稳定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创造高质量的思想产品。

而“新型”智库之“新”,唐任伍认为,一方面,不同于过去传统体制下的研究机构。新型智库应当有新定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研究工作,但更应避免对政府的行政依赖,应当注意保持决策咨询服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另一方面,在发展理念和组织管理方式上应当有所创新。他指出,当前我国大多数智库仍属于官方智库,民间智库所占比例较小,在此基础上,大部分智库的管理制度类似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薪酬制度、人事制度、科研制度等方面,更多参照行政管理部门的制度设立,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智库的灵活性。他建议,淡化行政色彩,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才能更好地吸引高端人才,不断提高智库的创新活力。

王小广则认为,智库之“新”,其一在于目标之“新”,他指出,过去我国的智库决策咨询产品质量不高,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智库的战略地位也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不多。当前提出“新型”智库建设,其中带有升级之意,是对智库质量和水平的要求,目标在于建立起一批具有更大影响力与知名度的高端智库,这就要求智库重视对政策形成过程的研究,及时有效地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其二在于背景之“新”,王小广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而智库的理论与实践都应与这种特殊背景相结合,及时创新科研手段和方法,加强研究成果向决策咨询的转化效率,致力于解决新背景下、进入新常态后中国经济、社会的难点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

其三在于制度之“新”,即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加快推动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等为代表的党政军智库及地方社科院、高校智库、民间智库多元有序发展,持续提升各类智库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正确处理独立性和影响力之间的关系,确保研究的独立性和客观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