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负手

胜负手

林的父亲神色黯然地走回家来。

A市的人说建设局王局长很廉洁,看来不假。为着林毕业后的安置,林的父亲昨晚去了局长家,王局长正大发雷霆地驱赶三个送礼的人。看见林父手里的中华烟、茅台酒,王局长发怒说:“老林啊,我怎么说你呢?你我是同事,你孩子就业的问题我会考虑的,把东西拿回去,啊!”。

一晃两三个月过去了,局里毫无动静,林父干着急也没有什么办法。这天,林父下班,看见林正怡然地摆弄着黑白子,不禁心头一动。

这晚,林父带着林去王局长家,一番寒暄后,林父说“犬子在大学读书时曾获得过围棋赛冠军,想与王局长切磋一下”。王局长非常客气,说“高手驾临,得好好学习”。局长夫人沏好茶,两人便开始了手谈。

局长执黑,摆出了大模样阵势,林稳妥地占了三个角后,对黑的庞大阵形开始考虑侵消。林父为局长斟水时,轻轻地踢踢林。林心里嘀咕:如果退缩,只怕局长说我徒有虚名,对我的前途反而不利,都说局长清廉,肯定喜欢有本事的人,就当是胜负手吧。想罢,在黑阵的薄弱外投下一子,狠狠击在黑的筋上。局长的脸色阴了下来。

两个多小时后,局长抹抹脸上的汗,推枰认输,说“果然是冠军,厉害,厉害,今晚还有点事,改日再讨教。”

在告辞时,林握着局长递来的一只手,同时也看见局长的眼里隐约有一束冷光掠过,林立即觉得胜负手失利了,但同时,他对A市的议论有了怀疑。

于是,很多的时间,林像围棋中的打入战术一样,他迂回在王局长附近。有天,他随着王局长悄悄地走进了一条胡同,这是本市最肮脏也是最穷的一条胡同,正在他奇怪时,居然出现了一位漂亮的少女挽着局长的手钻进一间简陋的平房。林贴紧窗子边,女孩嗲声嗲气地撒娇道:“该死的,这些天到哪快活去了,真急死人了,嗯,不嘛,人家没有零花钱了。”一阵清脆的按键声,“喂,胡经理吗?工程项目批下来了,你现在送2万元到猫不理胡同来,对,上次来过的。”随即,一阵吱吱声……

林神气地走进局长办公室,在王局长对面坐下:“请问局长大人,我什么时候可以上班呀?”

局长看着林,准备呵斥他时,林递过一张纸条“猫不理胡同高小姐”,局长笑笑:“不愧为围棋高手,好厉害的胜负手!”随即打电话叫来办公室主任。

“哼,胜负手,你还没领教我的杀着呢!”走出局长办公室时,林心里愤愤着。

林办完手续的第五天,检察院的人带走了王局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