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希尔德斯海姆的圣玛丽大教堂和圣米迦尔教堂(2)

世界文化遗产——希尔德斯海姆的圣玛丽大教堂和圣米迦尔教堂(2)

相比较而言,圣玛利亚大教堂的时间更为久远一些。9世纪中叶,在当地主教阿特弗里德的主持下,修建了早期基督教那种带狭长中廊和低矮侧廊的大教堂。后来,其继任者古德哈特主教对该教堂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和整修,使其变成了一座加罗林式风格的建筑。1046年,一场大火将教堂焚毁,到海茨罗主教任职时期又开始重建。此次重建基本上恢复了圣玛利亚大教堂最初的风格和面貌。但由于海茨罗的去世,重建计划并未全部完成。其后补建的若干部分,使整个建筑风格很不协调。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教堂几乎被完全摧毁。现在人们看到的圣玛利亚大教堂,是战后严格按最初原型和统一风格重新修建的。大教堂狭长中廊的顶部是罗曼风格的木质天花板。大殿内每两根圆柱均搭配一根方柱,构成了特有的排列。双层十字形回廊中的祭坛,千年蔷薇绿色常青,生机勃勃。教堂的西大门就是著名的贝恩沃德铜门(原为圣米迦尔教堂门),门上有16组浮雕,内容系《圣经》中创世纪和基督生平的故事。与铜门相媲美的贝恩沃德铜柱,建造于1020年,呈螺旋形,上刻《新约》中的一些故事。教堂内轮状大吊灯直径6米,以金、银、铜薄片构造出圣城耶路撒冷的城楼和墙垛,巨大的青铜洗礼盆四脚为四个跪着的男子,他们神态各异,手中各擎一个水罐,象征着四条天堂之河,盆面上雕刻着《圣经》里的洗礼场景。圣玛丽亚大教堂还保存有许多其他珍品,如海茨罗主教的豪华冠帽等。

教堂内部

教堂内部

同样为罗马建筑风格的圣米迦尔教堂虽诞生稍晚,但其建筑艺术对后世的影响却大大超过了前者。该教堂是在贝恩沃德的主持下于1010年~1020年建造的,其内部装饰直到1033年才全部结束。圣米迦尔教堂充分体现了古代萨克森地区的罗马一奥斯曼建筑艺术的特色,它所创造的建筑结构和艺术风格,成为后来欧洲许多罗马式教堂仿效的榜样。今天希尔德斯海姆的圣米迦尔大教堂在世界文化遗产中同样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这里陈列着珍贵的古埃及艺术品、厄恩斯特(侨居法国和美国的德国超现实主义画家)收藏的精美绝伦的中国古代瓷器和巴洛克时期大主教的银器。

保留至今的各种各样的文物

保留至今的各种各样的文物

漫长的岁月中命运多舛

圣米迦尔教堂和圣玛利亚教堂一样,在漫长的岁月中命运多舛。在它建造过程中,由于贝恩沃德和随后的工程设计师的相继去世,教堂并没有严格按原计划完成。伯尔尼瓦特去世后,就安葬在圣米迦勒教堂的地下祭室里。1162年遭逢的一场大火以及后来的重修翻建,给这座建筑留下了诸多隐患。从13世纪到19世纪,事故屡屡发生。开始是些小的塌方,最后竟然连整个楼顶都坍坠下来。后虽经1855年~1857年、1907年一1910年的两次修复,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的轰炸中,还是未能逃脱再次被毁的厄运。而在16世纪一17世纪的掠夺劫难中幸存的正殿雕刻因此显得尤为珍贵,六位圣人相伴的圣母子像,更是罗马式雕刻的杰出代表。

独具风格的壁画

独具风格的壁画

今天的圣米迦尔教堂是战后按中世纪的原样重建的,它的最基本的特点在于各部分的对称性。教堂有六道门,东西两边分别有两个半圆形后殿,是典型的奥斯曼“上帝城堡”的形状,两侧各有一个唱诗台,每个唱诗台后面又各有一个十字厅和一座圆柱形塔楼。大殿内,方柱和六边形尖顶圆柱相间而立。顶部的木质天花板长27.6米、宽8.7米,由1300块木板拼合而成。天花板上绘有独具风格的八幅救世壁画,它是后罗马风格的绘画杰作。教堂的地下墓穴,在重建中被改造为贝恩沃德纪念馆。

责任编辑:高潮,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