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江伟:树立法治思维 提升依法执政能力(4)

现在,我们往往会靠常规的是非标准去判断问题,但是如果人家真用严格的法律标准和你针锋相对,你还真的处在弱势。我们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所以要树立起法律意识。很多事情不是靠领导的权威说了算的,不是靠政府部门的职能权威说了算,而是靠规则说了算,我们得有这个意识。哪一项工作我不懂,我去咨询法律专家好不好,我去聘请法律顾问好不好,我不要万事凭经验去做,不要完全是凭已有的常规思路去做判断,这就是我们需要培养的法律意识。

第七个亮点,大幅减少市县两级政府执法队伍的种类和人数。我们今天是“多龙治水”,提到有的执法部门,老百姓就叫苦连天。现在,老百姓的抵触心理也比较强,感觉你稍微过了头,老百姓就立刻给你上网,连照片什么都上网了,所以执法部门也很为难。那天我看到有一个照片,一个小贩的车被收缴了,小贩一下子就给执法部门的人跪下了,人家城管的人反应真快,那个小伙子一下子也给他跪下了,两个人对跪着,这个照片就上网了。这个小伙子反应真快,如果对面跪着一个老百姓,你在那站着,这个照片传到网上你怎么也说不清楚,你看人家80后反应真的够快。小伙子说大叔你要是不起来,我也不起来了,你有话讲话,有理讲理,你不要给我跪着。由此你就知道政府部门执法也是有为难的地方。

民情更复杂了,民众燃点低了,舆论传播通道更多了,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又面临着“多龙治水”的问题。有些执法部门执法过程中的问题很大。有些行政事业单位,由于执法压力太大,由于执法难度太高,编制内的人应付不了这么复杂的执法局面,所以就编外招聘一部分人来辅助执法。这个时候化公为私的情况出现了,他的大姑子,他的小姨子,他的侄女,他的外甥女全进来了,全都进到我们的执法队伍当中了。有时候一发生冲突,执法部门说这个人不是我们体制中的人,这个人是编外人员合同制。但是,不管怎么说,你合同制也是代表你的部门形象,他造成的麻烦也是你的麻烦。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严格执法,减少市县两级政府执法队伍的种类和人数,哪个部门的职能哪个部门去管理,谁家的孩子谁抱走,法律依据清晰了,执法的范围清晰了,哪里出了问题,追究责任也就清晰了。

第八个亮点,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分权制衡是一个国家政治文明的标识。就像我们公安局负责是抓人,检察院负责起诉人,法院是负责审判人。你要说全归法院,法院又能够抓人,又能够判人,又能够起诉人,那谁敢跟法院对抗啊。审判权要和执行权彻底分离开来。我们不能让法院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你裁判你自己哪有不胜的道理。审判权的权力归属法院,无可挑战,无可置疑,但是在执行权上,要与审判权分离。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具体怎么去操作,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地去研究,但是这个原则是明晰了。

   三、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以上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一些新的亮点,那下面呢我们简单地说一说微观层面。我们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呢?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们要打造出这样一个的政治环境来。

我们再讲两个小问题。第一,党纪是严于国法的。每一位共产党人是有双重身份的,有自然人身份,底线是守国法,另外还有共产党员的身份,这是我们的政治身份。我们之所以成为党员,是因为我们在工作当中的表现优秀于普通群众,所以我们才被吸纳到共产党这个队伍当中去。这就要求共产党员高标准严要求,普通群众达不到的标准,党员必须首先做到,所以党纪严于国法。

第二,决策重大失误要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这对我们的干部提出严要求了,假如我是国家的公职人员,那么我不仅要守好我的职责边界,而且我做出的判断必须是正确的,这就要求执政水平、执政能力的提高。我不能违法,我不能打擦边球,我如果打擦边球了,今天别人不追究我,不意味着10年之后不追究,不意味着有生之年不追究我。以前我们的干部总觉得熬到退休了,平稳靠岸了,现在就不让你靠岸,你退休了,你真的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问题了,你真的出现违法的问题了,我照样去抓你。江西不是抓了退休的省部级干部了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自己的决策负责,我的判断、决策要消耗人民资产,要对人民负责。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要最终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王岐山同志曾经讲过,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这句话说的非常经典。你想让他用5年时间,把这么多年的积弊全部改了,哪有那么容易?制度建设要通过调研、论证等等一系列动作才能完成,是需要时间长度的,观念的换新也是需要时间长度的,你给他5年的时间太短暂了。但是这两年纪委的工作成效已经很明显了,搞出这么一个政治清明之风,难能可贵啊。

还有报道说,纪委的工作人员反复受到各种威胁,甚至有的威胁说,你来这玩可以,玩完了以后赶紧走,不走要你的命。那这就是生死斗争了,对不对啊。所以,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如果国家被这批蛀虫给蛀了,那我们的执政地位就不保了。

腐败是有“腐败黑数”的。所谓“腐败黑数”,是指确已发生但未发现,或虽发现但未惩处,因而没有计算到腐败案件统计中的腐败官员数量占腐败官员总数的比例。就是说,无论一个社会多么清明,查处腐败的案子总小于腐败发生的案子。有的东西是他是查不出来的,有的违法行为没有被发现,有的官员吓死了导致案件不了了之。

虽然纪委已经采取了很多有力措施,但是还不能完全治本,还要靠制度建设,需要时间去代换。我们通过治标,去形成一种氛围,在这个氛围之下,人们不敢腐,不能腐,也不想腐。“不敢腐”是什么,腐败了以后是要追究责任的,是要付出代价的;“不能腐”是什么,腐败是要受到制度约束、人民监控的,是要人人喊打的;“不想腐”是什么,人民给了我尊严,社会给了我尊严,我现在过得很好。如果我腐败了,尊严没了,正常的生活没了,一切都不美好了,那么大家都不会为小利冒大险了。就要形成这样一种氛围。

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我们的政治生态环境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呢?对国家的公职人员来说,新旧岗的国家公职人员,在12月4号都要向宪法宣誓了,你要用自己的诺言去承诺怎样去为人民服务。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对于一个部门的职能主管来讲,你以后再拍板做决定的时候要慎重了,因为你要对自己做出的决策终身负责了。

如果你是一个在社会上有关系的人,如果你是一个在社会上有地位的人,这个时候你的哥们儿,你的姐们儿要求你在司法部门捞一个人的时候,你要慎重了。因为谁拿起电话,谁去给司法部门的人打招呼,人家要做登记记录,人家要实行终身责任追究。你要用你的权力,你要用你的威望去影响这个案子的时候,已经算是干涉正常的司法活动了,人家是要做记录的,你不要认为你可以随随便便去打招呼了。

所有的公职人员做出的决策都必须合法合规了,法外之权你自动清理好,如果你不清理,你还认为你是一个国家的职能部门,你滥用权力的话,老百姓可以依法去起诉你,你要成为被告,那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