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江伟:树立法治思维 提升依法执政能力

1398148307132

江伟 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谈到依法治国的问题,我就想到一个人——郑永年,他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所长。有一次,郑永年在国内参加“2014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当时,李源潮同志一见到他的面就说,“郑永年先生,你的书我看了不下五本,对中国很有借鉴”。郑永年对中国政治问题研究颇深,他有一个划分,他说毛泽东时期树立了新的时代风气,打下一块土地,创造了一个理想的净土;邓小平时期属于第二个时期,邓小平做了一个设计,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开创了一片新天地;江泽民和胡锦涛属于“邓后时代”;而开辟中国未来政治发展新纪元的时代,则是习近平的时代。

大家可以感受到,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很多高瞻远瞩而又行之有效的蓝图和政策,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政治文明的角度来说,依法治国的意义非常深远。今天,我讲三个问题:第一,在宏观层面上,讲一讲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为什么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确定为依法治国?第二,在中观层面上,讲一讲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哪些亮点,有哪些焦点,有哪些最新的动态。第三,在微观层面上,讲一讲十八届四中全会到底从多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政治生活,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应该树立什么样的观念,应该树立什么样的思维?

一、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

首先讲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确定为依法治国呢?大家都会有一个疑问,我们在下面调研的时候,也有不少人疑问说,“依法治国”不是早就提出来的吗?是的,法治就是以宪法为治,或者以法律为治,这个提法不是始于习近平,也不是始于邓小平,而是始于孙中山。孙中山提出了五权宪法,五权宪法有其特色,但基本上是从三权分立的制宪原则演化而来。孙中山承认自己的构想并非“杜撰”,“就是将三权再分弹劾及考试两权”,“不过三权是把考试权附在行政部分,弹劾权附在立法部分”。他把“外国的规制”与“本国原有的规制”加以“融合”,借用了中国古代社会政治制度中的考试﹑监察机构及其职能,以期比之三权“较为完善”。在他看来,考试制度“最为公允”,可避免“盲从滥选”和“任用私人” 的弊端,有利于人才的发现和擢用;而“独立”的监察制度和机构也是可资借鉴的,对廉政和效率大有裨益。根据五权分立的准则,国家的体制由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试院和监察院组成。

孙中山把五权宪法的理论依据,放置在“自由”与“权力”的“平衡”上。他认为社会政治生活中存在着相互逆反的两种力量,“自由的力量”和“维持秩序的力量”,类似物理学中的离心力和向心力。“政治里头的自由太多,便成了无政府﹔束缚太过,便成了专制”。因此,必须使得“机关分立”,“相待而行”,“无伤于统一”。权力的制衡原则是五权宪法的基石。

五权宪法是孙中山提出的治国框架,但是这个框架没有“落地”,他任中华民国临时总统的时间很短,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窃取走了。我们知道袁世凯是复辟了,我们且不剖析他复辟的核心原因,我们讲一点历史的细节。袁世凯窃国以后,他拿到的政权是孙中山给他设计出来的民国政权,所谓民有、民治、民享的一个政权,这个政权模式袁世凯他玩不转。比如说,9点钟开议会,大家零零散散地到会,你9点钟来,我9点10分来,他9点半来,他10点钟才过来,到会以后,本来议会是要议事办事的,结果大家喝着茶聊着天,中心问题没说几句,闲谈闲聊的不少。袁世凯接手这么一个政权以后,觉得太没效率了,那什么有效率啊,还是人治有效率,我一个人说了算最有效率,当然这不是他复辟的真正原因,我们只是讲一点旁枝末节的原因。

袁世凯在运作民国政权的时候看到了这种模式无效率的一面,于是他就认为民国这种民主体制也是有毛病的。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整个国家百废待兴,没有完整的工业,没有完整的法律体系,没有完整的教育,所以毛泽东就说:“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法治本身是高成本的。比如说夫妻俩吵架闹离婚,去法庭打官司,如果遇到财产纠葛,是不是要请律师?律师给我辩护,是不是要发生费用?法官开庭审判,是不是要发生费用?你是不是得耽误时间?是不是得消耗成本?你想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人均GDP27美金,现在中国人均GDP是6000美金,你说这个差距有多大,在那样一个民生艰辛的情况下,很难一步走到“法治中国”。所以那个时候,采取了最有效、成本最低的运作方式,夫妻俩吵架,我要离婚,我不找法院,我找谁啊,我找组织,我的支部书记给我做工作。支部书记开导丈夫说,你是党员吧,你就不能起模范带头作用吗,怎么在单位像模像样,回家就不像样了?支部书记开导妻子说,你是妇联的吧,你还做人家的工作呢,在家里就不能做一个贤妻良母,回去好好反思。夫妻床头打架床尾和,这两个人回去一反思,包一顿饺子,煮两碗面条,两个人又好了。那这个成本是什么,零成本。10年之后,夫妻俩又吵架,又找组织,组织再做做工作,两个人又过10年。人生经不住这么几次谈。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