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俄关系分析及展望

核心提示:中俄走向友好有两个原因,一是内部的动力和本身的需要,二是国际格局和地缘政治所起的作用,所以无论是在双边层次、地区层次以及全球层次,中俄友好对双方都有利。俄罗斯这个国家喜欢争论,但在发展对华友好方面,却是整个俄罗斯唯一没有争论的外交领域。

中俄关系历来是一对非常重要的大国关系,无论对于中国和俄国还是中俄周边地区乃至整个国际关系格局,中俄关系都是备受各国关注的。习近平作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连续两年把俄罗斯作为当年的首访之国,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战略性和特殊性。今天,我就当前中俄关系及其发展态势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中俄关系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

2013年3月,习近平把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之后的首访定在俄罗斯,并且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深入阐述中国对当前世界形势的看法和对国际关系的立场主张,呼吁各国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关于发展新形势下的中俄关系,习近平提出,一要坚定不移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二要坚定不移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不断创造出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不断提高两国务实合作层次和水平;三要坚定不移发展两国人民友好关系。2014年2月,习近平出席了在索契举行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习近平作为中国的国家主席,到现在将近两年时间,时间并不长,但是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的次数已达十一次之多,这个频度是非常高的,说明两国的政治关系非常之密切,交往非常之频繁。现在,我想从一个学者的角度来解释为什么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要首访俄罗斯。我认为,习近平之所以首访俄罗斯,是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