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俄关系分析及展望(6)

核心提示:中俄走向友好有两个原因,一是内部的动力和本身的需要,二是国际格局和地缘政治所起的作用,所以无论是在双边层次、地区层次以及全球层次,中俄友好对双方都有利。俄罗斯这个国家喜欢争论,但在发展对华友好方面,却是整个俄罗斯唯一没有争论的外交领域。

我认为在目前的国际格局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是同盟,但是近似同盟,胜似同盟。什么叫近似同盟?就是说中俄友好关系已经很好了,我们在政治关系方面已经没有问题了,已经接近建立同盟关系了,但是没有正式的法律条文。什么叫胜过同盟?建立同盟关系的目的是国家利益最大化,在目前的国际格局下,如果中俄之间建立正式同盟,反而在某些时候不利于这两个国家的利益最大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就能够保持一种弹性的空间,反而更有利于中俄两国达到国家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又胜似同盟。

从国际意义上来讲,中俄目前的这种关系是比较成熟的大国关系,历史上中俄两国曾经结过同盟,也曾经大打出手,那些都不是正常的,所以现在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应该是中俄两国在历史上最正常,也是最好的时期。

从全球范围的大国关系来讲,我认为中国和俄罗斯目前形成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全球大国关系的典范,不结盟、不对抗、相互平等、战略互利,比其他的大国关系做的都好,更成熟,也更稳定。

中俄两国是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中俄的友好在国际政治中能够发挥正能量,对于维护全球的战略平衡是举足轻重的。目前,能够影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障碍,也就是边界问题已经不存在了,所以在可以想见的未来,中俄两国将会友好相处,通力合作。中俄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人民之福,对亚太地区、对全球来说都是和平之音,我对此充满信心。

谢谢大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