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俄关系分析及展望(4)

核心提示:中俄走向友好有两个原因,一是内部的动力和本身的需要,二是国际格局和地缘政治所起的作用,所以无论是在双边层次、地区层次以及全球层次,中俄友好对双方都有利。俄罗斯这个国家喜欢争论,但在发展对华友好方面,却是整个俄罗斯唯一没有争论的外交领域。

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和军事合作

第一,关于中俄在能源方面的合作。

2014年5月,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到上海。峰会期间,5月21日中国同俄罗斯在上海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这份谈判了长达10年,被形容为“世纪协议”的天然气合约,估计总值高达4000亿美元。协议签订以后,在国内外,尤其是中俄双方引起了很多的讨论和争议。在中国方面有一种观点认为,签订这个协议中国方面在经济上吃亏了,对此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签订这个4000亿的能源大单有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是经济方面的,二是政治方面的。那么,经济方面我们是不是吃亏了?有人说,我们可以从中亚进口更便宜的能源,何必从俄罗斯进口呢?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中亚地区的能源管道是中国修建的,而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石油管道是由俄罗斯修建的。在中亚地区修建石油管道和俄罗斯在西伯利亚地区修建石油管道,这中间的差价并不大,所以我认为从经济方面来讲,我们没吃亏。我们国家需要能源,尤其现在环境问题亟待解决,我们需要清洁的天然气能源。另外,从价格方面来讲,俄罗斯方面对这个价格都不愿意公开,实际上,据我所知,目前为止俄罗斯输往中国的天然气价格是俄罗斯输往所有国家当中最低的,而中国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也是中国所有进口国家中价格最低的。

有人说,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会取得进展,将来天然气价格会下降。我认为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是不是真的能够取得成功,这还需要一些时间来验证,即使取得了成功,进而开始大规模的生产,成本也是很高的。我个人认为,能源也好,天然气也好,它是一种不动产,需要很漫长的地质年代才能形成,不是说一下子就能形成的。从长远的观点来讲,不管目前的天然气价格情况怎么样,天然气作为这样一种需要经历漫长的地质年代才能形成的一次性消耗的能源,从长远看,价格只会上涨,不会下跌。

因此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讲,签订这份4000亿美金的大单,我认为从经济上中国并不吃亏,只不过是因为俄罗斯目前处于被西方制裁的种种不利环境下,主观和客观两方面的因素共同起作用,才不得已做了一些让步,在正常的情况下,俄罗斯做出这么大让步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就天然气问题进行的谈判,谈了十多年都没有结果,为什么一年之内进展就这么快?就是因为我们抓住了有利的机会,促成了谈判结果的达成。俄罗斯方面也谈到,中国方面也顾及到了中俄之间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没有刻意或者特别利用中国目前的有利处境。

那么,在政治方面,我们签订大单在政治上进一步加强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所以说,签订4000亿美元的大单,一方面我们在经济上没吃亏,另一方面在政治上也加强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因此无论是从哪方面来讲对中国都是有利的。

第二,关于中俄在军事方面的合作。

关于中俄在军事合作方面的议论也很多,也有一些不满的议论。比如说俄罗斯武器质量不好,或者俄罗斯给印度、越南贩售军事武器等。对于这些问题,我认为,与西方欧美国家相比,俄罗斯是唯一愿意给中国提供武器供应的国家,而且俄罗斯是当今世界唯一能与美国相抗衡的军事强国。客观上来讲,我们的航空母舰、核潜艇、军事飞机等领域其实或多或少都有俄罗斯的帮助。可以说,在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方面,俄罗斯对我们是有帮助的,而且还将会继续发挥一些作用。

虽然我们对与俄罗斯在军事合作方面也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比方说武器的质量问题等。但是反过来想,中俄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是军事同盟,所以我们对对方的期望,对方对我们的期望都要有一个底线。中国不会因为与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影响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比方说我们不会因为与俄罗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影响我们发展与欧美国家的关系。反过来,俄罗斯也不会因为与中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影响他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这是必须非常明确的。因为中俄关系的性质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是军事同盟,不是政治同盟,而是兄弟关系、伙伴关系。

尽管俄罗斯在有些事情上的做法,确实让我们感到不太满意,比如说,俄罗斯和越南、印度有军事方面的合作关系,而越南和印度与我们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矛盾,但是这些问题是需要通过外交去处理的,而不能以此作为妨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理由。俄罗斯是一个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经验非常丰富的国家,绝对不会因为越南而放弃与中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俄罗斯的天平上,谁重谁轻是非常清楚的。俄罗斯的外交战略要达到东西平衡,就需要与东边的国家搞好关系,东边的主要邻国是中国,但是也不仅仅只有中国,还有印度、越南这些国家,虽然轻重有别,但不可能简单地放弃与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关系。

发展对华友好,在俄罗斯的朝野上下都达成了一致,在俄罗斯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对俄罗斯最友好的国家之一。所以,不要因为俄罗斯所做的某些事情令我们感到不愉快,就否认对方的诚意,我们要从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定位出发,妥善地运用外交艺术去处理。俄罗斯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民族,只要我们把情况说清楚,把工作做到位,孰重孰轻,从战略利益来讲,他会做出非常明智、非常现实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